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省召开“城市大脑”应用推广现场会
2019/12/27 10:44   杭州市数据资源局      关键字:浙江 城市大脑 应用推广      浏览量:
12月25日上午,省经信厅、省大数据局在杭州云栖小镇联合举办全省“城市大脑”应用推广现场会。
    12月25日上午,省经信厅、省大数据局在杭州云栖小镇联合举办全省“城市大脑”应用推广现场会。
  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会议由省大数据局局长金志鹏主持,省经信厅厅长徐旭、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市经信局、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领导,企业代表等近 200人参加会议。
  会上,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致辞,并介绍杭州城市大脑的实践经验,主要从“什么是城市大脑”、“怎么认识城市大脑”、“怎么建设城市大脑”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是阐述什么是城市大脑。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进一步深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先是要数字化,杭州城市大脑工作的推进就是回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切,也是杭州提出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城市大脑有“互联、在线、智能、开放”四个关键要素。
  二是阐述怎么认识城市大脑。从“城市大脑促进城市空间结构优化”、“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强化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等四个方面的成效深化对城市大脑的认识。
  三是阐述怎么建设城市大脑。杭州城市大脑是近年来的反复实践,走出来的建设路径,主要以“五位一体”的顶层设计、全面覆盖的组织架构、各具特色的数字驾驶舱、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过时即改的法规支撑、面向市场的公司化运营等七个方面的建设内容为主。
  随后,湖州、衢州等地也分别交流分享了“城市大脑”建设应用经验做法,云栖工程院介绍“城市大脑”中枢系统,王坚院士作题为“‘城市大脑’创新与实践”主题演讲。
  省经信厅厅长徐旭对“城市大脑”建设应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大脑”建设应用,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要把这项工作与省域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数字浙江建设结合起来,与提升惠民便民水平结合起来。
  为适应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满足老百姓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新期待,杭州城市大脑就是通过赋能城市治理能力提升,更好地解决老百姓在城市生活中的烦恼,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实现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让资源最优化,让治理更高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