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实践:从“城市大脑”到“数字孪生”
2019/12/23 10:41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字:智慧城市 城市大脑 数字孪生      浏览量:
作为新技术应用主体,ICT企业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月16日-17日于郑州举行的峰会上,有许多来自不同企业的研究者、资深从业者前来交流。其中,城市大脑、孪生城市等许多人讨论的热门话题。从企业实践趋势看,智慧城市发展情况如何?
    提供云服务的网络运营商,主打前端感知的企业,应用层企业,以及想要构建生态的龙头企业……走在2019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生态博览会展区,智慧城市建设产业链已逐渐形成。
  作为新技术应用主体,ICT企业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月16日-17日于郑州举行的峰会上,有许多来自不同企业的研究者、资深从业者前来交流。其中,城市大脑、孪生城市等许多人讨论的热门话题。从企业实践趋势看,智慧城市发展情况如何?
  “城市大脑”建设已成热潮
  当下,基于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的智慧城市建设,已融入各行各业。
  例如,跟机器结合,构成工业互联网;与汽车、道路设施结合,构成智能交通;与社区结合,构成智慧社区。也有更碎片化的场景应用,比如垃圾处理流程中的智能化、对于渣土车施工的监测、地铁人流监测等。
  在智慧城市展览上,“三分屏”十分常见,深蓝底色,中间是动态地图展示,两边是监测数据,各种炫目的数据可视化表达,配上激昂的背景乐,看起来颇为高大上。“这种展现样式已经是行业模版了。”展商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整体看,不少感知分析数据涉及到城市领域,比如城管、应急、社会治理、公共设施等系统,大概率会叫做“xx城市大脑”,或者“xx大脑”。尽管,它并非真正覆盖城市方方面面,而是集成某一个或几个领域数据。
  实际上,目前率先提出和布局“城市大脑”的阿里巴巴,也是以交通领域为起点,这几年正逐渐拓宽。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表示,过去三年多,阿里“城市大脑”通过逐步推进,在城市的三个命题——服务、治理及产业上,正更多从信息化时代的逻辑过渡到智能化,并且开始有操作系统的概念。而在其最近与郑州的合作中,目前在跨境电商、物流、新零售等领域已取得进展。
  有统计显示,全国提出要做“城市大脑”的大概有500多个城市,几乎涵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俨然一股热潮。在一些大城市,基础网络和传感器都已布局到位。对此,有学者认为,随着技术发展,“城市大脑”将使城市综合治理再上一个台阶。也有观点表示,要警惕形式主义,炫酷的“三分屏”只是冰山一角,而真正要看图表背后的数据构架是否“到位”。
  行业巨头探索“数字孪生”
  不过,从全国来看,各座城市都还处于打通数据过程中。尽管“城市大脑”建设仍在路上,但业界对于更远蓝图已有方向,一些巨头企业已经开始在“数字孪生”上展开初期探索。
  比起绝大多数“城市大脑”定位为城市管理部门服务来说,“数字孪生”是一个更宏大的概念,相当于在数字世界复刻一座城市。刘松认为,“数字孪生”是为物理城市建设、运营及规划增加一套完整的数字基础设施。最终对于正在运转中的城市,达到事无巨细的感知能力。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聂俊宇则描绘了这样一幅“数字孪生”时代图景:每一家企业都有精准画像,实现“店小二”式定点精准帮扶。例如,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在产业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需要怎样的上下游配合?都可以做出精准辅助。对于个人,在每一个阶段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也可以通过定制化实现。对于政府内部,可做到“百事百策百支持”。针对城市整体,实现一城一景一孪生,实现一座城市一个全景观察。
  在“数字孪生”概念下,业界龙头正打造智慧城市产业领域平台与生态。在此次峰会上,刘松表示,“城市大脑对于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治理可能开了一个头,未来我们会逐步在数字孪生方面继续做演进。”聂俊宇则提出“四新”数据平台,瞄准数字孪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