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杭州小河街道运用“城市眼·云共治”模式 解决城市治理顽疾
2019/12/23 09:55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杭州 落地 “城市眼·云共治”      浏览量:
“除了监控探头,我们接入‘城市眼·云共治’系统的所有物联网设备和数据,都可以成为‘城市眼’。”俞翔说,“以独居老人服务为例,以前我们的服务有很大漏洞,给老人佩戴手环、在厕所安装红外线感知设备等效果都不理想。如今,通过和有关部门合作,我们可以通过老人用电用水的数据来判断其是否出现了异常,后续安排社工上门服务。”
  机动车违规停放、沿街商铺出店经营、垃圾乱堆屡禁不止、毁绿种菜屡劝屡种……这些不文明现象,是城市治理中普遍遇到的难题与顽疾。

  2018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与中电海康集团合作,探索建立了“城市眼·云共治”城市治理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城市监控探头资源,运用全球领先的AI行为识别技术,形成有效识别、分析研判、协商共治的闭环体系,使得城市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12月16日,由中国记协、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浙江省记协联合组织的全国行业类媒体“走基层强四力”主题采访活动在杭州启动,本报记者随采访团来到了拱墅区小河街道“城市眼·云共治”中心,探寻城市治理的实践经验。

  为监控探头装上“智能大脑”

  在小河街道“城市眼·云共治”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室,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当日机动车违停、共享单车违停、中小学校门口安全等情况。

  “‘城市眼’是城市现有监控点位的实时监控;‘云’是获取数据后的节点分析;‘共治’是线下各方共同参与治理工作。”小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贤鑫告诉记者,“城市眼·云共治”就是以城市治理难题为突破口,运用全球领先的AI行为识别技术,与社区、商家、物业、业委会、城管科、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派出所等部门相结合,以大数据分析为指导,线上线下形成有效融合,形成“摄像头眼睛+计算机智能大脑”的城市治理物联网架构,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的模式。

  “通俗地说,‘城市眼’就是给监控摄像头装上‘大脑’,我们提供了120余万张各类违规违法行为照片供‘城市眼·云共治’的AI系统深入学习,目前的AI识别准确率达92%以上。”小河街道平安办主任俞翔告诉记者。

  目前,该模式已在小河街道的9个社区推广,全区共接入监控探头1563路,覆盖52条道路,实现了对废弃垃圾、游商经营、人群异常聚集、机动车违停、违规宣传物、树木倒伏、非机动车违停等城市管理中最为常见的11类场景的有效识别。

  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

  那么,“城市眼·云共治”模式具体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

  首先,“城市眼”整合公安、城管、综治和社会面监控探头,让监控探头成为24小时不间断工作、实时发现和记录各类问题的“城市眼睛”,发现问题并固定证据,再运用AI行为识别技术,对问题进行有效识别,通过“城市眼·云共治”App推送给网格员,再转至各个“云共治、微网格”公开告知,然后分三步处置,即自行整改、社区监督整改、执法保障。这三步是层层递进的,如果商家不及时自行整改,社区就马上跟进监督,如果社区监督了还是不及时整改,就进行执法处置。三个环节中,群众自治共治在最前端,执法处置在最末端,形成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的架构。

  “为了建立公开透明的共治环境,我们还建立了‘云共治’微信群,将社区、物业、业委会、商家、执法部门等相关人员全部纳入其中,每个人都是监督员,发现问题直接在群里通报,督促相关人员整改。”钱贤鑫告诉记者,“通过‘城市眼·云共治’模式,有效降低了执法成本。”

  杭州湖墅北路和娑婆桥弄口的垃圾房,今年3月以来每天18时到21时,都有周边商家在此偷倒垃圾,严重影响街容街貌。社区和执法人员花费大量的精力走访和蹲点,却始终无法确定偷倒者身份,最终只能由社区出资进行清运。娑婆桥弄安装移动监控探头,并接入了云共治系统后,社工们成功发现并锁定了偷倒垃圾人员,最终制止了不良行为。

  “通过‘城市眼·云共治’模式,能够实时发现原来人工难以发现的违规事件,数据采集量提高了71倍;通过善意提醒和警示,违规人员在各方督促下整改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与此同时,路面巡查队员减少了45%,节约了管理成本。”俞翔告诉记者。

  新增独居老人服务等八大场景

  离开小河街道“城市眼·云共治”中心,记者来到小河街道董家社区。在进入社区大门时,门口的联网无线音箱自动播放遵守社区文明规范、开展垃圾分类的语音播报。

  俞翔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城市眼·云共治”模式又新增了小区环境卫生管理、小区出入文明引导、保健品会销监管、小区电梯安全、场所安全用电、敏感场所管理、独居老人服务、孝心车位管理八大场景,刚刚的语音播报就是小区出入文明引导功能。小区门口的监控探头接入了“城市眼·云共治”社会治理系统,能够自动识别进入人员是否为该小区的常住人口,如果是陌生人进入该小区,无线音箱就会自动播报。播报的内容可以根据需要修改,上个月播放的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除了监控探头,我们接入‘城市眼·云共治’系统的所有物联网设备和数据,都可以成为‘城市眼’。”俞翔说,“以独居老人服务为例,以前我们的服务有很大漏洞,给老人佩戴手环、在厕所安装红外线感知设备等效果都不理想。如今,通过和有关部门合作,我们可以通过老人用电用水的数据来判断其是否出现了异常,后续安排社工上门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