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互联网巨头持顶层技术拓展安防领域业务场景
2019/12/20 08:1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互联网巨头 顶层技术 安防      浏览量: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的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兴起,如今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看到的更多是数字化转型下,从顶层设计出发如何如何好管理和服务在各行各业的延伸,安防只是作为他们核心技术的出口及核心业务的延伸。
  以互联网兴起为代表,智能硬件像可穿戴、健康监控、医疗卫生行业等开始从线上走向线下,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发生着根本性的连接。这一时期伴随着安防行业网络化的发展浪潮跌宕起伏,网络化硬件设备的增多和硬件在线规模的增大,使得安防与互联网这两个行业的联系日益紧密,尤其是以消费安防、民用安防、智能家居等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生着越来越多的亲密关系。这其中以2014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纷纷推出互联网业务并与阿里云合作,百度、小米、360等企业进入民用安防领域最具代表性。

  当然以上这些只是互联网与安防发生关系的一小部分,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的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兴起,如今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看到的更多是数字化转型下,从顶层设计出发如何如何好管理和服务在各行各业的延伸,安防只是作为他们核心技术的出口及核心业务的延伸。

  在技术顶层,阿里以城市大脑为核心,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利用丰富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用城市的数据资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腾讯推出的“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则是在以智能设备、云平台与大数据构建的城市场景中,未来城市人、服务、空间将被重新定义的背景下,以腾讯云的产品和技术为底层,支撑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的解决方案。

  落地到安防领域,各互联网巨头则通过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实现安防业务的延伸。2019年8月,阿里云、千方科技、高德地图联合发布“千方阿里云城市大脑交管联合解决方案”。通过预警指挥、交通预测、交通诊断、交通仿真、信号优控、智能优化等新型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改变传统交通管理的被动局面,引领和推动公安交通管理技术的创新变革。

  另外,今年10月份,宇视和阿里云在深圳发布五大场景AIoT联合解决方案,充分集成阿里云公共云能力,共建AIoT战略联盟。正如宇视总工朱兵所言,在业务软件层面,宇视做榜样业务,集成阿里云的中台、后台能力,最后开放给合作伙伴做更广泛的业务,整体框架互为合作。

  因此,在互联网巨头与安防企业联姻之中,不论是安防监控等物联网设备生成的实时数据,抑或是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大数据无数次的训练和深度学习,数据都是关键。AI、IoT一体化后,安防监控等物联网为人工智能提供其训练和深度学习所需要的数据流,促使人工智能逐渐向“应用智能”发展;人工智能通过分析、处理数据流中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对终端用户的习惯加以推测,从而使设备变得更为智能和聪明。

  这也意味着不管之前数据以怎样的形式相互独立存在,AI、IoT一体化后,企业与企业之间、设备与设备之间的数据孤岛被完全打破。AI+IoT所得出的AIoT技术,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海量的数据存储于云端、边缘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从而实现万物数据化、万物智联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