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舟山建设全域智能感知体系打造“科技安全岛”
2019/12/20 11:18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舟山 智能感知 “科技安全岛”      浏览量:
安全感“爆棚”背后是现代科技警务模式带来的“硬实力”提升。最近,该公司需要招聘一批务工人员进入工程队,登岛前,他们的身份等信息就通过卡口的视频监控预警系统等设备自动录入岱山县公安局鱼山警务站的信息库。“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出入人过留影、车过留牌、船过留影,构筑起鱼山岛一道无形的安全防线。”
  今年以来,浙江舟山公安机关不断推进科技强警建设,利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可视化身份比对系统等一批技术,基本建成了全岛覆盖、多维立体的全域智能感知体系,预测预警系统、“反诈之眼”系统等一项项技术打造出一座座“科技安全岛”。今年以来,预测预警系统推动舟山全市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5.3%,“反诈之眼”系统成功帮群众挽回损失5000余万元。

  舟山有大小岛屿1300余个、船舶8679艘、渔船民7.6万余名,岛多、船众、人散等特点使得当地公安机关社会治理面临诸多难点。今年以来,舟山市公安局以科技为驱动,构建精准预测预警、高效应对处置、有力打击防控等为一体的现代警务模式,为“海上枫桥经验”赋能。

  冬日里的岱山县鱼山岛上机器轰鸣,200余家企业、5万余名工人争分夺秒施工,因为重大战略项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在此落户。今年以来,这座面积40余平方公里的“海上大工地”万人发案率仅为0.1%。“这是我工作过安全感最强的地方。”中石化第十建设公司鱼山乙烯项目部负责人林凡科说。安全感“爆棚”背后是现代科技警务模式带来的“硬实力”提升。最近,该公司需要招聘一批务工人员进入工程队,登岛前,他们的身份等信息就通过卡口的视频监控预警系统等设备自动录入岱山县公安局鱼山警务站的信息库。“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出入人过留影、车过留牌、船过留影,构筑起鱼山岛一道无形的安全防线。”鱼山警务站站长贺剑波说,鱼山警务站还依托大数据建立了一套“连队化+科技化”治理模式,确保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民警可以根据数据立刻找到中标单位、分包单位、施工队等各个层级的建设负责人,并在公安机关推动设立的“工棚调解室”内进行调解,避免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多发趋势,舟山市公安局研发并应用大数据反诈技术——“反诈之眼”系统,可通过网络上的蛛丝马迹对诈骗平台进行精准识别、自动预警。截至目前,“反诈之眼”系统成功为群众挽回损失5000余万元。“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体制机制变革与现代科技应用的深度融合。”舟山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魏明表示,接下来舟山公安将继续把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作为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全面提高公安智能化水平,在全岛构建起一张立体防控网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