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明年起实施新《住宅设计标准》体现智能家居系统应用
2019/12/19 09:23   东方网      关键字:上海 住宅设计标准 智能家居      浏览量:
备受关注的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住宅设计标准》已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组织修订完成,即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为适应上海市经济发展的需要,提高住宅建设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居住质量、居住功能、居住环境和防火安全的需求,备受关注的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住宅设计标准》已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组织修订完成,即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自1985年上海出台第一个住宅设计标准——《上海“七五”期间职工住宅标准》以来,一共出台了八个版本的住宅设计标准。将在明年实施的新版《住宅设计标准》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根本遵循,围绕“引领上海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本市住宅产业化、全装修住宅、海绵城市建设等相关发展要求。

  全面修订后的《住宅设计标准》主要有四方面特点:

  一是提高住宅安全性能。细化了对凸窗防护、空调机板、设备平台等设计要求,明确空调机室外机座板的安全性规定,包括座板结构安全、安装和维修安全,提倡凸窗防护设施宜与窗一体化设计,并对室外水管防冻作出严格规定。

  二是全面提升住宅品质。明确提出住宅设计宜采用“套型可变”的设计理念;明确规定多层及以上住宅应设置电梯,且每单元至少一部电梯应可容纳担架;分户楼板隔声指标提高至“应小于65dB";明确规定厨房和卫生间的排水横管应设在本套内,不得穿越楼板进入下层住户。排水管道应选用降噪、静音管材,实现从源头上降噪。在智能化设计方面,充分体现智能快件箱、智能家居系统等智能技术发展对住宅设计的影响。

  三是体现建筑设计的精细化。在各功能空间、用电负荷、室内电源插座、远程抄表等方面细化了相关设计要求。具体包括住宅的荷载取值细化;每套住宅的最小用电负荷计算功率;住宅户内电源插座设置数量;应预留水、燃气和电力远程抄表系统的供电及通信网络管线等相关规定。

  四是保证室内外环境舒适度。明确规定居住区域内应科学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每个阳台均应设排水立管,并与雨水管分开;明确户式集中新风系统的进风口与排风口的水平距离要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