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力推煤矿智能化建设
2019/12/18 10:03   中国煤炭网      关键字:山东 煤矿 智能化建设      浏览量:
山东省能源局日前发布《山东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利用1年至2年时间,全省冲击地压煤矿和大型煤矿实现智能化开采。
    山东省能源局日前发布《山东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利用1年至2年时间,全省冲击地压煤矿和大型煤矿实现智能化开采。
  实施方案分析了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现状,提出了智能化建设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是:利用1年至2年时间,全省冲击地压煤矿和大型煤矿实现智能化开采,建设一批智能化示范矿井,在全国煤炭行业树立智能化建设的“山东标杆”。到2020年底,全省煤矿智能化开采煤炭产量达到40%以上。到2025年,全省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基本形成完整配套的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智能化开采煤炭产量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全面建成智能化煤矿。
  实施方案提出5个原则:坚持企业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统筹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因矿施策与典型示范相结合、突破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创新推动与合作共享相结合的原则。
  实施方案提出分重点突破(2019—2020年)、全面推进阶段(2021—2025年)、巩固提升(2026—2030年)三个阶段,明确了各阶段的工作目标。实施方案从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大力推进采煤智能化、有序推进掘进智能化、加快推进机电运输系统智能化、统筹推进生产集中控制智能化、重点突破煤矿机器人研发与应用等七个方面实现煤矿智能化的技术路径,提出了严格落实责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指导监管、强化创新引领、加快人才培养4项工作措施。
  该实施方案自2020年1月8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月7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