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村警务系统“安防到家”让家家心安
2019/12/16 10:13   宁夏日报      关键字:村警务系统 安防      浏览量:
家中遭遇险情时,村民通过手机授权给警务室,民警的手机可接入求助村民的家用摄像头,及时查看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事后,民警及时“归还授权”,让村民的正常生活及隐私不受侵犯。
  “老马!”12月6日上午,听见招呼声,青铜峡市大坝镇利民新村村民马立云、马丽荣夫妇迎出门来,将村警务室民警花均平和记者等让进屋。

  半小时前,马立云给花均平发短信:“新买的手机连不上‘安防到家’警务系统了,请兄弟抽空帮忙调试一下。”

  花均平接过手机,熟练地操作起来。不一会儿,马立云的手机和他家客厅的摄像头连接成功。随后,花均平接过马立云递上的热茶,两人寒暄起来。屋外寒气袭人,屋内暖意融融。马立云家客厅的摄像头是村警务室给配的,承担着“看家护院”的职责。“你可别小看这个摄像头,它能救命,现在我们更是离不开它了。”马立云向记者介绍道。

  2016年,在外务工的马立云想看看家里情况,通过手机安装的“有看头”客户端联通家里的摄像头后,母亲捂着胸口半躺在沙发上的场景映入眼帘。他开启软件对讲功能,询问情况,但未得到回复。“坏了,老人的心脏病犯了!”他当即联系花均平。花均平拨打120,快速赶往他家。由于救治及时,马立云的母亲转危为安。“扫帚不到,灰尘就不走。我经常在外面忙生计,家里要防范到位呢,‘安防到家’系统让我们安全、放心。”马立云感慨道。

  看似简单的家用摄像头,通过“安防到家”警务系统连接着村警务室和家家户户。它是一种安防设备,具备监控、报警、防盗、录音、录像、对讲等功能。

  据花均平介绍,与一般视频监控设备相比,“安防到家”安装简单,能随时随地远程查看、调整拍摄位置和角度。“‘安防到家’已安装到警务室管辖区的700多户人家,农户报警,公安机关取证,警务人员远程关注留守老人、儿童……都能用得上。”家家户户、村道小巷通过“安防到家”接入村警务室,直达青铜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家中遭遇险情时,村民通过手机授权给警务室,民警的手机可接入求助村民的家用摄像头,及时查看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事后,民警及时“归还授权”,让村民的正常生活及隐私不受侵犯。

  利民新村与109国道相邻,属于城乡接合社区,临时住户多,人员构成复杂。以前,这里的治安配套设施不完善,是矛盾纠纷、盗窃案件多发的治安“重灾区”。

  和利民新村的其他村民一样,马立云夫妇的安全感是2012年后逐渐建立起来的。当年3月,青铜峡市公安局在利民新村建立警务室。当时只有一间平房,办公条件简陋,花均平是警务室的第一任负责人。“我不是福尔摩斯,但我知道只要防范到位,治安状况一定能好转,防什么?怎么防?这是民警必须思考的问题。”花均平说。

  花均平是个“技术控”,在部队服役时喜欢研究通信技术方面的问题,退役当警察后依然痴迷于此。警务室的警力捉襟见肘,向高科技要警力成为花均平的唯一选项。2014年,花均平和同事利用视频系统成功破获利民新村系列盗窃案件后,“向高科技要警力”的念头愈发强烈。警务室和当地电信公司合作建成了“安防到家”系统。“系统在逐渐完善的过程中修复漏洞,2014年第一代‘安防到家’系统的摄像头是广角的,图像种类单一。2016年更换的第二代两轴摄像头,能够360度拍摄。”花均平说。通过不断实践、创新、完善,“安防到家”实现了远程遥控、精准防控、有效管控。

  同时,村警务室打出“组合拳”,探索构建技防结合人防、物防的综合安防体系,利民新村辖区连续4年实现治安案件“零发案”。

  目前,青铜峡市公安局大坝派出所已在辖区全面宣传、推广“安防到家”系统,以帮助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全。(记者魏邦荣张贺王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