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珠海与无锡,谁能成为中国智慧城市标杆
2019/12/13 10:23   新京报      关键字:珠海 无锡 中国 智慧城市标杆      浏览量:
”2019智慧城市指数”发布智慧城市排名,珠海市作为内地排名最靠前的城市(位列第40名),超越超一线城市上海(59)和北京(60),荣登国内智慧城市榜首。官方解释提到,“城市排名结果受益于城市的公众广泛参与和智慧城市的积极推广”。

  日前,“2019智慧城市指数”发布智慧城市排名,珠海市作为内地排名最靠前的城市(位列第40名),超越超一线城市上海(59)和北京(60),荣登国内智慧城市榜首。官方解释提到,“城市排名结果受益于城市的公众广泛参与和智慧城市的积极推广”。
  几天后,“2019智慧中国年会”在北京召开,曾经连续多年获得地级市智慧城市第一的无锡,此次却无缘第一方阵,仅揽获2019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和2019中国智慧城市20强两个奖项。
  搞智慧城市建设不是为了排名,真正值得研究和重视的是,在不同评价体系下,不同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所体现出来的思路差异。
  智慧城市排名评价体系各有不同
  “2019智慧城市指数”是由IMD世界竞争力中心(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Center)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ingapore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合作编制,IMD世界竞争力中心是欧洲第一、全球第三的欧洲商学院——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下设的研究中心,旨在研究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此次针对全球102个智慧城市进行指数排名(Smart City Index 2019),通过受访者对城市健康与安全、流动性、活动、机会和治理五个关键领域的打分,对城市开展AAA级到D级的评价。
  “2019智慧中国年会”是由我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等机构联合主办的。该系列年会举办至今已有15年沿革,并逐渐发展成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和政府治理创新发展的风向标。
  此次智慧城市评估工作即围绕国内108个城市样本,开展以数据体系建设和治理为基础、数据应用及服务为导向的综合评价体系,主要包含智慧基础、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数字经济、创新环境5个评价维度。
  就研究方法而言,两种排名均采用了不同维度下的综合指标评价体系,而研究对象、研究范围和研究内容却各具特色。两种排名无一例外,都采用了定性和定量结合的研究方法。前者更注重以智慧城市生活的普适性出发,基于社区镜像下的微观参与者——公众,对智慧城市的看法开展客观评价。后者则侧重以政府角度,评价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投入程度。
  对于城市而言,通过政策规划、技术采纳等方法去评价智慧城市建设成就是相对容易的,而向公众获取体验感或者量化使用则要困难很多。通过两种评价体系,珠海市位列智慧城市指数中国内地排名第一,而无锡市却未进入智慧城市第一阵营,或许也说明了问题。
  技术落地还是以人为先?无锡珠海各有侧重
  目前,智慧城市俨然遍地开花,珠海市能够荣登智慧城市榜首,想必在某一维度上有着出色的表现。
  为了更好地分析珠海市的智慧城市实践和建设经验,我们对其智慧城市项目开展研究,发现珠海侧重向市民提供智慧城市生活,选择小口径创新机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通过统计2018年珠海市智慧城市项目,我们得知珠海2018年共计投入建设智慧城市项目152个,投入金额超过5亿元,共涉及智慧法院、智慧公安、智慧海洋、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金融和智慧医疗等16个领域。

  ▲2018年珠海市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投入(数据来源: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

  从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投入金额来看,珠海市单个项目平均建设金额为340万元,其中智慧公安项目的建设投入最高,总计117224942.8元,其次为智慧能源领域,投入金额79948762元。从项目建设个数而言,智慧教育和智慧政务领域的项目最多,分别为43和26个。
  为了明确显示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差异,我们也对无锡市智慧城市项目进行了数据统计。数据显示,无锡在2018年投入建设智慧城市项目33个,投入金额高达6亿元,单个项目平均建设金额高达1800万元,共涉及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文旅和智慧医疗等11个领域。

  ▲2018年无锡市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投入(数据来源: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

  通过分析两个城市的采购行为,我们不难发现,珠海市选择“小而精”的推进方式开展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就是因为抓准小成本项目可短期见效,继而精准推进智慧城市项目的落地,同时小项目因为成本少,更便于广泛布局不同行业和领域,进行更多的尝试和建设工作。无锡市的推进方式则显得更为粗犷,动辄千万元人民币的城市项目,想必并不能在短期内取得成效或使得公众受益。
  可见,珠海、无锡两市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选择了不同的推进方式,但是两种方式谁更具有可持续性,我们更倾向于前者。在智慧城市体系的构建过程中,我们不能一味地求取大体量,量力而行,选择小而精的建设方式也未尝不是好方法。
  智慧城市新生活才是真正分水岭?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曾提出,未来十年的新型城市化,将突出地受益于智慧城市、超级城市群和农业现代化三大支柱,并将为市场主体提供智慧城市新生活、成熟产业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三大投资趋势和发展主题。
  珠海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异军突起,也能说明了很多问题。
  最后,我们想探讨的是,智慧城市排名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一定程度上而言,它必然有自身的价值和意义。但是,我们真正关注的却并非这一数字,而是排名之外,城市究竟为公众带来了哪些便利和舒适,能否开发智慧应急管理平台,不再出现高架桥侧翻这样的事故,可能才是我们所追求的城市“智慧”。□王霄(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