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在合肥揭牌
2019/12/13 09:14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关键字:全国 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 合肥揭牌      浏览量:
12月12日,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在合肥高新区正式揭牌。

  12月12日,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在合肥高新区正式揭牌。
  近年来,量子计算技术集中爆发,为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性。2017年12月,美国IBM公司率先迈出产业化探索步伐,成立IBM Q Network,致力于通过产业合作的方式,推进量子计算在工业和科研领域的应用。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紧跟国际步伐,在合肥应运而生,将为正在打造量子技术产业创新高地的合肥增添“新鲜动力”。
  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依托国内第一家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制、开发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初创型公司本源量子,集结计算科技、机器学习、区块链、人工智能、低温制冷、信号处理、生物医药等多行业成员。
  联盟将为成员提供量子语言和量子程序的开发指导,全行业应用场景的量子应用算法定制,量子芯片和设备优先使用权,基于本源量子云技术的私有云服务的定制和培训,基于行业应用场景需求的量子硬件系统的专属定制开发。
  联盟以共建平台、共同发展、协同创新为宗旨,致力于汇聚各行业合作伙伴,加速量子计算技术开发,探索量子计算应用落地,培养量子计算生态圈,推动量子计算技术服务惠及国人。
  据本源量子副总裁张辉介绍,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已同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在量子计算的科研教育方面展开合作;与哈工大机器人、中船重工、中科类脑、问天量子等跨行业用户共同探索量子计算应用场景。联盟在今后发展中,期待更多跨行业伙伴与国内量子计算初创企业加入,共同推动中国量子计算事业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