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19中国车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在杭州召开
2019/12/12 09:09   飞象网      关键字:中国 车联网技术 应用大会      浏览量:
12月7日,由中国通信学会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中国车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在杭州召开。

  12月7日,由中国通信学会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中国车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在杭州召开。
  本届大会定位为综合性品牌学术会议,聚焦车联网网络架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应用示范、技术交叉等学术热点,集合产、学、研、企的力量,促进车联网产业快速发展,推动通信与交通产业融合创新,打造以车联网为支撑的现代化交通体系。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高兴夫,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钱立高,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炜炜,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山枝,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首席科学家王笑京,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延川,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忠,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章晓钫,以及来自政、产、学、研、企的领导、专家一并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届大会由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延川主持。他指出,车联网作为5G和汽车领域最具潜力的应用,已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是目前跨领域、综合性的研究热点。中共中央、国务院接连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打造以车联网为支撑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市场,万亿市场蓄势待发。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为大会致开幕词。高副省长表示,浙江是汽车大省,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车联网产业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应用试点。组织车联网关键培训和技术攻关,开展城市大脑,并首先在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推动高速公路智慧化建设,让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进行逐步匹配,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高副省长指出,要加快推进车联网标准规范制定和车次验证,在车路协同、汽车编制,智能网联等方面都要以最快的速度建立标准规范。要加强车联网的技术创新,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目前,浙江省已经启动了浙江未来交通科创中心的建设,努力打造四大高地,把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交通领域,确保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和核心零部件供应链安全。要完善支撑车联网的基础设施,积极推动C-V2X网络在重点城市的覆盖,推动全省乃至全国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要加快推进车联网协同和云平台建设,整合交通大数据资源,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精准化服务。要鼓励各行业积极应用车联网新技术、新产品,积极探索多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5G、未来社区、智慧能源等协调发展。
  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陈山枝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同仁表示欢迎。陈山枝表示,中国信科集团一直是车联网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在业内最早提出了LTE-V车联网概念和关键技术,主导推动了V2X系列标准制定,C-V2X系列标准已成为驱动我国甚至全球车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杭州市萧山区具有良好的车联网技术和产业基础,为本届大会提供了大力支持,中国信科集团希望通过车联网大会平台,携手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联合产业各方,共同推动车联网技术与应用发展。
  随后,发布了中国首张公交领域智能网联车商用牌照《智慧公交(车路协同)道路运输试运营许可证》以及萧山区车路协同运营平台。
  “智慧交通(车路协同)道路运输试运营”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发布,代表着中国智慧交通产业跨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萧山公交公司的三辆智慧公交车获得了在萧山区市心北路上进行商业运营的官方许可。萧山区车路协同运营平台则有助于改善萧山区交通状况,提高出行安全和效率,推动实现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愿望。
  2019年是中国5G元年,要促进车联网和智慧交通产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需要集政、产、学、研多方力量携手奋进。车联网产业生态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大会开幕式上举办,通过构建车联网产业生态,共同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落地,助推我国5G和车联网产业持续创新发展。
  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首席科学家王笑京,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陈山枝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四位专家一致认为,5G将给车联网带来无限机遇和可能性,极大程度地丰富了车联网的应用。机遇永远伴随挑战,需要多方协同、不断创新,注重安全和体验,推动车联网和智慧交通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与本次大会同步进行的第二届浙江省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上,专门新增了一个5G应用馆。在博览会场外,增加了5G智慧公交供现场体验。它既能“眼观六路”,识别200米内的行人、机动车辆等障碍物,还能通过车路云协同智能系统“耳听八方”,掌控公里级范围的道路信息,从而综合作出避障、变道、减速、刹车等快速反应,保障交通安全。在遇到堵车、交通事故、极端天气等复杂情况时,云端指挥系统参与处理,给出车辆最优行驶线路,提升交通效率,提升驾驶安全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