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5G+北斗到底能干啥?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如何解答
2019/12/6 10:02   楚天都市报      关键字:5G+北斗 国工程院院士      浏览量: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走进华中师范大学管理教育综合楼,为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的百余名学员讲述北斗+5G的意义、路径和远景。

  “5G+北斗将是智能化时代的基础设施,渗入到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走进华中师范大学管理教育综合楼,为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的百余名学员讲述北斗+5G的意义、路径和远景。
  “人类初期的通信靠‘吼’,交通靠‘走’,指挥靠‘手’,这说明通信、定位、导航和决策就是融合在一起的。”在开讲之前,刘经南院士从人类发展史的角度阐述了“自然智能”的缘起,“而5G+北斗就是人类传统‘自然智能’的延伸,是通信、导航、决策等方面最新、最现代版的融合。”
  接着,刘经南院士便将北斗+5G的意义、路径和远景娓娓道来。他认为,时间位置和空间位置的精准可信度是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系统便可提供这种准确的时间、准确的空间位置。再加上高速度、大容量、低功耗、低延时的5G技术,二者的组合未来可成为服务于各行各业的基础设施。
  而5G+北斗在生活中具体能有哪些运用?刘经南院士以平时出行打车为例,为大家解开了谜题。现在我们的导航在道路指引上,定位范围可能在目的地周边的6至10米。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能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可以实现毫秒级时延和厘米级定位。那也就是说,你打车的时候,司机的导航可以定位到你脚下,精准地找到你的位置。
  未来,这样的场景将不仅仅适用于交通。由于5G技术和北斗系统结合而形成的“精准”,将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在室内迷路也可以导航。在室外以北斗卫星导航为主,辅助5G通信网络以及数据产品服务实现高精度定位。在室内则可以通过5G通信网络实现无线电定位,让室内室外导航‘无缝连接’。就连以后的天气预报,也能实现‘精准’,某条道路在某个时刻降雨量能达到多少,都将成为天气预报的内容。
  北斗应用已经成为一个拥有全球市场的战略新兴产业,中国正在建设北斗3号全球系统,2018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关键年,目前已发射并运行25颗,完成了基本系统,满足一带一路需求,2020年将提供包括搜救的全球定位导航服务。北斗就是智能时代的时空基础设施之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