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未来10年我国智慧城市投资或达2万亿元
2019/12/4 10:53   科技日报      关键字:未来10年 智慧城市 2万亿元      浏览量: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所属航天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翔3日在无锡表示,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未来10年我国智慧城市相关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所属航天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翔3日在无锡表示,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未来10年我国智慧城市相关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
  作为缓解城市发展问题的重要手段,智慧城市已融入社会各领域发展方方面面,成为衡量城市整体运行效率、信息化程度以及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尺。周翔认为,未来以城市运行大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分析服务将超过工程建设和运维费用,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收入,以及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作为航天科工智慧城市业务总体单位,2014年成立的航天智慧公司将产业定位聚焦为城市物联网产品提供商+城市大数据运营服务商。
  苏州太湖新城是全国首个智慧园区一揽子项目的落地点。城市运行指挥系统、城市运行监测平台、城市大数据平台等一套由大数据构成的智慧“神经系统”,保障着城市平稳运行;智慧信号灯、人脸识别门禁、智能立体停车场、佩戴电子身份证的地下管网系统等一系列智慧化生活方式已经走进百姓生活;社区、教育、医疗等多个智慧化的应用建设普惠民生。
  在环境监测领域,该公司研究建立的天空地一体化环境监测智能感知平台,空气质量微型站及管理平台、机动车尾气遥测设备及监管平台、水质在线监测设备等实时联动,实现了在智能监测、环境大数据分析、环境模型系统方面的技术创新。目前产品已初步覆盖京津冀及其他主要市场区域。
  周翔介绍,2017年至2021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32.64%,2021年将达到18.7万亿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