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长沙或成全球人工智能中心之一 欧洲科学院院士
在华谈人工智能发展
2019/12/3 10:11   中国房地产报      关键字:长沙 全球人工智能中心 欧洲科学院      浏览量:
 12月2日上午,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指导、长沙市岳麓区政府和碧桂园集团主办的2019首届“湘智论坛”暨中德人工智能学术交流会在长沙举行。
    12月2日上午,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指导、长沙市岳麓区政府和碧桂园集团主办的2019首届“湘智论坛”暨中德人工智能学术交流会在长沙举行。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汉斯·乌斯科尔特、德国Aalen应用技术经济技术大学教授彼得·根茨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专家,与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系主任王勇等为代表的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优秀企业家代表,以中、德人工智能学术交流的形式,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大数据应用、创新创业等热点深入进行了对谈论道,为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交流会上,汉斯·乌斯科尔特在题为《人工智能推动制造企业的数字化改革》的主题演讲时中,解读了人工智能国际前瞻性研究,分享了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意见。他指出,长沙有可能成为下一轮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增长极。
  在汉斯·乌斯科尔特看来,AI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所以它的中心不止一个,未来可能有许多的AI中心会在各个城市崛起。长沙起步不算早,但发展却很快。长沙拥有很多知名的高校以及工业企业,也非常热衷于成为AI中心,他认为今后长沙是很有机会成为AI中心之一。
  汉斯·乌斯科尔特说,长沙有许许多多的制造业,包括传统的制造业也在这里生根发芽,而且长沙还有一个优势就在于她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他认为,北京和上海对年轻人的吸引人其实没有那么大,因为高昂的房价,让年轻人无法在经济上支撑起在那里的生活,但长沙就不一样了。
  “长沙拥有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同时也可以吸引很多的外国人、外国企业来到中国。”汉斯·乌斯科尔特说,外国人去上海,感觉像在欧洲,但是在长沙,外国人可以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是怎样的。此外,长沙还有中联、三一这样的大企业,这些企业已经在某种程度充分应用了AI产业,所以他认为,长沙在电子商务、工业化以及智能化方面,将会有很好的进展。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长沙市响应“中国制造2025”提出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大规模推进产业智能化,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长沙在计算芯片、图像处理、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已布局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和研发平台。
  10月25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宣布总投资500亿元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正式动工。该项目是长沙市与碧桂园集团联手打造的产城融合项目。该项目计划分3期15年滚动式开发,其中首开区面积1026亩,目前已完成首开区360亩摘地计划,优先启动227.6亩工业用地建设。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依托湖南省、长沙市及国家级湘江新区的优越政策和产业基础,重点引进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和企业进驻,搭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及高端应用平台,将湘江智谷打造成打造集产、学、研、金、用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该项目助推长沙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建设,助力长沙加快扩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研发端、制造端、应用端为体系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及应用在长沙落地开花,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指出,中德两国近年逐步加强在人工智能、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中德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当前,长沙正以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为平台,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先行区、人才集聚新高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湖南省碧桂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晓林表示,在中德两国相继把发展人工智能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的大背景下,长沙市抢占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积极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碧桂园将重点布局建筑、餐饮机器人领域,致力于把最先进的科研成果转化成经济、美观、适用的高科技产品。 
  据悉,碧桂园集团将携手长沙市政府,以举办一年一度的“湘智论坛”系列活动为契机,推动中德两国深化交流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