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三大运营商在京齐推刷脸办卡
2019/12/2 09:19   北京日报      关键字:运营商 刷脸 办卡      浏览量:
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北京联通的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其全部自有营业厅都已上线了刷脸入网系统。运营商与其他企业共同设立的合作营业厅,则还没有完全实现这一服务。
  今后市民在新办手机号时,不仅要带上身份证实名办理,还要同时进行人脸识别和人像比对。记者昨天获悉,根据工信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本月起,运营商已在自有营业厅全面实施人像比对技术措施,速度更快的刷脸入网方式已经全面到来。

  刷脸入网速度更快

  把身份证放在一体机上,再刷个脸就可以办完全部入网业务,办理速度也从原来的15分钟到20分钟缩短至两三分钟。今年10月,北京移动已率先在本市推出了刷脸办理相关入网业务的服务。

  在北京移动金融街营业厅,最新的一体机设备已经上线,市民可自助办理相关业务。一体机采用一站式办理方式,从系统自动检查客户实名情况,到选号、选择套餐,最后制卡成功,客户只要把身份证放在一体机上,刷个脸的工夫就可办完全部入网业务。

  昨天,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北京联通的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其全部自有营业厅都已上线了刷脸入网系统。运营商与其他企业共同设立的合作营业厅,则还没有完全实现这一服务。

  年老或行动不便者可APP代办

  记者同时获悉,市民需要为年老或行动不便者代办手机号的话,可在运营商APP上操作。

  记者打开北京移动APP发现,在选号入网栏目中,已经开通了网上自助实名认证的服务。客服人员介绍,在拍摄身份证照片后,市民再为家人拍摄一段6秒的正面视频上传,通过审核即可为残疾、患病或者年老行动不便的亲属新办号卡。

  目前运营商并未推出上门开卡的服务,对于独居的残疾、患病或者年老行动不便者来说,如果自己不擅长相关操作,又无人辅助,新办手机号卡就很麻烦。

  工信部方面透露,全面实施人像比对技术措施,可有效防范用户在不知情时被他人恶意办卡,并将相关号卡挪作他用。工信部已要求运营商自2019年12月1日起,通过自有营业厅向用户提供查询名下手机号码的服务,对用户提出存在异议的手机号码应立即组织核查和处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记者 赵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