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19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即将启幕 精彩亮点前瞻
2019/11/29 09:4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上海智慧城市 体验周 精彩亮点      浏览量:
2019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定于12月2日至9日在沪举办,为期一周。与往届相比,本次体验周将首次举办"智慧交通主题日"活动,首部智慧交通白皮书也已进入编制阶段,计划明年7月在沪发布。
    2019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定于12月2日至9日在沪举办,为期一周。与往届相比,本次体验周将首次举办"智慧交通主题日"活动,首部智慧交通白皮书也已进入编制阶段,计划明年7月在沪发布。
  本届体验周以"智慧城市--重塑城市未来"为主题,体现"深化应用体验、充分感知互动、落实便民惠民"特点。据上海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介绍,今年的体验活动周充分发挥各区和企业和积极性,总体上体现"4+9+X",即组织4大品牌活动,开展9大专业领域特色活动,推进一系列智慧城市综合体验活动。
  持续开展四大品牌活动,不断做大做强品牌影响力
  今年的智慧城市体验周持续开展四大品牌活动,形成体验周品牌效应,不断做大做强影响力。
  "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活动以"智城·匠心"为主题,今年已是第四届,由上海市总工会和市经信两委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加强本市智慧城市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工匠精神,挖掘树立一批智慧城市工匠标兵,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和质量水平。
  体验周开幕式。开幕仪式与"2019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颁奖仪式相结合,对今年评选出的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智慧工匠、领军先锋进行表彰,并将对上海市下一阶段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思路和具体任务进行权威解读,还将为"上海市智慧社区(村庄)示范点"授牌。
  智慧城市定向赛。定向赛由市经信委与市体育局、徐汇区政府共同指导,提倡"智慧+健康"的生活理念,以年轻人热衷的形式,面向全体市民招募1000人参加,以5人为一小队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任务,深度体验全市近40个智慧城市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让更多的市民主动性地了解和体验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体验周闭幕式。包括第二批人工智能市典应用场景揭榜、第三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征集通知发布、WAIC临港开发者大会颁奖和开发者生态启动仪式、信息无障碍倡议及白皮书发布、智慧城市市民需求大调研总结和市民表彰等重磅内容,在临港这片热土上营造政府、企业、市民共同参与智慧城市创新发展的热烈氛围。
  九场特色活动内涵丰富,数十场线上线下活动普惠市民
  今年的智慧城市体验周,以响应百姓心声为出发点,重点聚焦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促进数据共享开放等重点方向,策划了九场特色活动。
  面向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提升市民满意度,今年将开展"2019上海智慧城市市民需求大调研",了解目前市民群众对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感受度,梳理亟待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的难点、痛点问题,以及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中创新应用的建议。此外,还将与市政府办公厅共同举办"'一网通办'电子证照社会化场景应用研讨会",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等多方代表就"一网通办"电子证照社会化场景应用进行专题研讨,探索以电子证照为代表的"一网通办"相关技术走向多元应用,探索"一网通办"下一步发展路径。
  推动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2019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社区治理主题研讨会将围绕科技赋能"老小旧远"社区治理难题,在杨浦区控江路街道与政务服务从业者共同探讨。由滴滴出行、Metro大都会、哈啰出行、凹凸租车等互联网出行服务企业共同发起"智慧交通主题日"活动,在浦东正大广场商圈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开启"互联网+交通"的智慧出行新模式,并邀请业内大咖在主题日当晚共同泛舟黄浦江,以人工智能和智慧交通为主题进行2019上海智慧城市高端对话,深入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场景下的创新应用,破解特大城市交通发展难题。
  今年,WAIC开发者·上海临港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将以"开源开放"为主题,主要面向专业开发者,促进技术融合、产业培育和环境营造,助力上海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创新生态建设。探索5G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与信息基础设施处、上海联通共同举办2019上海5G+工业互联网研讨会,聚焦国家最新出台的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推动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共同赋能实体经济,打造长三角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
  为促进数据共享开放,2019上海开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以"创新数据应用,乐享城市生活"为主题,聚焦城市生活中的领域,吸引了来自海内外2254名选手组成的351支团队同台竞技,将在体验周期间进行最后的决赛以及颁奖。与市委网信办共同主办智慧城市数据治理主题论坛,桨针对上海公共数据开放、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中数据治理和数据保护问题展开研讨,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者和应用者高度关注数据治理问题,协同各方共同探索上海智慧城市的数据治理之道。
  除了四大品牌活动和九场特色活动之外,今年的智慧城市体验周还将通过"千万福利,普惠万家"系列活动,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普惠福利,计划汇集福利总价值近千万,预计惠及市民近百万。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增强市民的参与度,组委会向全市征集发动了数十场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包括路演展示、科普宣讲、互动交流等,让体验无处不在。
  上海智慧城市建设起步于2010年,经过近十年发展,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水平显著提升。11月28日举行的2019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新闻通气会透露,综合国内第三方权威机构发布的智慧城市评估报告,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在全国持续位列第一梯队。
  据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透露,围绕智慧生活、城管、经济、政务,上海近年来持续加强民生服务信息化应用建设,打造便民惠民的智慧生活服务体系。在医疗领域,上海已建成覆盖重点医院、基层医疗服务中心的临床诊疗信息共享系统,为累计3000多万患者建立动态更新的个人健康档案,市民可通过网上平台实现38家市级医院的免费预约。在养老领域,智慧养老正日益普及,全市建成了面向老年人、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的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集成了8大类3000家养老服务机构和200多个养老顾问点的综合服务信息;建成上海老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网络报名、推动老年线上教育普及,让老有所养不仅体现在吃饱穿暖,还体现在文化精神层面的提升。【根据上观新闻、央广网新闻编辑整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