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天津借助大数据区块链构建疫苗可信追溯监管平台
2019/11/29 09:16   科技日报      关键字:天津 大数据 区块链 追溯监管      浏览量:
监管子系统实现了疫苗最小包装单元的可追溯,为监管人员提供了预警、监督检查、召回、销毁管理等功能模块,同时也提供了批次的查询和监管码的查询,也包括各类数据的分析和运用,满足监管人员日常的工作需要;天津本地疫苗生产企业可通过互联网登录生产企业服务系统,输入企业基本信息和生产每一批次疫苗的信息,未来将纳入审批功能,更好为企业服务。
  一支疫苗,从企业生产、运输、仓储,流通到各级疾控中心,最终到接种者个人,将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可追溯,而且是手机扫码就可完成。疫苗可追溯有助于提高药品监管部门的监管效能,实现疫苗全过程可追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11月28日,“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天津试点启动”暨“天津市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上线并与协同平台对接仪式举行。天津在全国率先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顺利对接,天津率先实现疫苗从生产、流通到使用各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监管。手机扫码就可追溯疫苗信息的背后,是监管部门、生产企业、物流企业、疾控机构庞大数据的互联互通。

  手机扫码可追溯,面向公众企业监管人员

  “12月1日零点平台将正式向公众开放。在天津生产的每一支疫苗,流入天津的每一支疫苗,接种的每一支疫苗,都会全流程、准确的记录。”天津市药监局局长王栩冬介绍。

  据了解,天津市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包含三个子系统,分别是面向公众的疫苗查询系统、面向疫苗生产企业的企业服务系统、面向监管人员的监管系统。其中,面向公众的疫苗查询系统基于手机端,提供了“天津药监”“天津药品查询”以及“健康天津”APP三种途径,通过扫描预防接种证的条形码和输入疫苗批号两种方式查询所接种疫苗的相关信息,如疫苗名称、生产厂家、接种单位、物流、温控等信息。

  监管子系统实现了疫苗最小包装单元的可追溯,为监管人员提供了预警、监督检查、召回、销毁管理等功能模块,同时也提供了批次的查询和监管码的查询,也包括各类数据的分析和运用,满足监管人员日常的工作需要;天津本地疫苗生产企业可通过互联网登录生产企业服务系统,输入企业基本信息和生产每一批次疫苗的信息,未来将纳入审批功能,更好为企业服务。

  王栩冬介绍:“天津市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新,围绕最新制定的疫苗信息追溯标准实施和建设,使用了区块链这一新技术来实现可信追溯;二是连,以药监为主导,卫生疾控部门通力合作,实现了生产、流通、使用的全环节数据贯通,同时也和全国平台实现连通;三是全,覆盖生产、运输、仓储、配送、接种全环节,覆盖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疾控机构、接种医生、受众,不仅能为天津公众服务,同时为全国平台建设做出有益尝试。”

  大数据区块链助力疫苗可信追溯

  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根据《疫苗管理法》中关于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的要求,疫苗作为重点产品应率先建立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统一规划和标准,实行共建共享,才能形成追溯数据的闭环。作为整个体系的关键——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设计、验证和开发工作顺利推进,在天津等地开展试点。

  负责此次平台开发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航天智慧分公司总经理陈召安说:“天津平台主要解决了两大难点。一是涉及的部门多,协同各方通力合作,把数据贡献出来非常重要;二是标准统一,涉及疫苗追溯的5个国家标准已经全部发布,天津平台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数据归集,与国家平台打通。”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航天智慧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贺复生说:“大数据平台首先要做的就是数据归集,归集过程中遇到了各方数据不统一的问题,依照国家标准进行了数据转换,最后呈现出了可视化的大数据;平台还引入了区块链技术,疫苗生产、物流、接种的数据都第一时间上链,查询时会上链验证,解决了数据篡改的隐患。”

  王栩冬透露,下一步,天津将以疫苗监管平台为基础,打造药品监管、医疗器械监管、基层执法监管平台,以“智慧药监”提升监管能力、执法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