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脸识别将迎来国家标准!商汤、腾讯、科大讯飞等企业参与制定
2019/11/28 09:19   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人脸识别 国家标准 商汤 腾讯 科大讯飞      浏览量: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由商汤科技担任组长单位、27家企业机构共同组成的人脸识别技术国家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人脸识别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全面启动。
    11月20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由商汤科技担任组长单位、27家企业机构共同组成的人脸识别技术国家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人脸识别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全面启动。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是指通过个体生理特征或行为特征对个体身份进行识别认证的技术,具体涉及到的生物特征包括人脸、指纹、掌纹、虹膜、指静脉、声纹、步态等等。目前,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生物特征识别在金融、教育、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根据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告,信标委第二届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SAC/TC28/SC37)由59名委员组成,秘书处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秘书处在换届大会上汇报了人脸识别工作组、虹膜识别工作组、行为识别工作组和静脉识别工作组的筹备情况。
  商汤科技官微显示,此次成立的人脸识别工作组,成员单位包括腾讯、中国平安、蚂蚁金服、大华、科大讯飞、小米等诸多行业领先企业。
  商汤科技表示,作为人脸识别工作组组长单位,将联合工作组成员,紧密结合人脸识别领域产业发展需求,推进人脸识别技术、产品的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具体标准计划,全面开展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同时,人脸识别工作组也将积极参与并主导国际标准化工作。这些举措将有效规范人脸识别系统及相关产品技术研发,提高技术使用安全性,帮助行业更健康发展。
  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官网消息,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建军在会上表示,未来5年工作要着眼国内自主技术的标准化,加强生物特征识别应用标准的研究和制订,加强生物特征识别呈现攻击等相关安全问题的研究,加快国际标准化工作,争取国际话语权,推动国内产业发展。
  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处长吴国纲指出,产业成熟的过程中,标准发挥重要作用。面对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快速发展过程中伴随的潜在问题,需要制定相关标准去规避风险,规范行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