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一网统管”实践引领全球智慧城市建设
2019/11/25 10:17   文汇报      关键字:上海 一网统管 全球智慧城市      浏览量:
上海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在交通、医疗、政务、民生服务等领域,打造了一批高水平应用。特别是去年以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践行城市精细化治理,上海不断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走出了一条中国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此次获奖的静安项目,可以说正是“一网统管”在区级层面的典型应用。
    上海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的部分实践,已经在国际上赢得关注与认可。目前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9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大数据与城市精细化管理(静安)项目”获奖,大会组织方表示,在全球智慧城市领域,上海正发挥着标杆和引领作用。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是智慧城市领域的顶级交流平台,迄今已连续举办八届。今年的大会于当地时间19日开幕,主题是“梦想之城”(Cities of Dreams),共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座城市参加。根据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提供的信息,凭借在智能感知、智能服务、智慧决策方面的突出表现,静安项目在大会上获得中国区域“城市精细化治理奖”。为其颁奖的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首席执行官乌戈·瓦伦蒂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非常领先,静安区作为智慧城市示范标杆区域,引领了全球智慧城市建设。
  上海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在交通、医疗、政务、民生服务等领域,打造了一批高水平应用。特别是去年以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践行城市精细化治理,上海不断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走出了一条中国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此次获奖的静安项目,可以说正是“一网统管”在区级层面的典型应用。
  静安项目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的支持,从去年开始启动全面建设。它聚焦城市管理中的“热点、痛点、难点”,致力于打造“物联感知城市、数联驱动服务、智联引领决策”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项目建设的牵头方、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首席执行官汤奇峰表示,静安项目构建了一个整合的城市管理“数据湖”网络、一个统一的城市智能运行管理中心,并在城市交通、健康医疗、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管理5个领域,形成了一批基于大数据的创新应用。
  目前,从街头垃圾桶、玻璃幕墙、消防应急通道,到社区出入口、楼道电表箱、独居老人床脚等点位,静安区已布设超过10万个物联网传感器,形成了一张既广泛覆盖,又深度渗透的“神经元网络”。跨部门、多维度数据的汇聚,在消灭“信息孤岛”的同时,也弥补了“碎片式管理”的不足。这些数据经过智能分析,使得静安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能对城市运行状态进行充分感知、精准研判。
  静安区“神经元网络”不仅服务于交通、食安等垂直领域,也向基层下沉。在临汾街道,通过对独居老人开展远程监护,老人发生意外却无人知晓的情况被彻底杜绝;通过对老旧小区的电气线路开展24小时监测,有效消除了火灾隐患。
  事实上,像静安区这样打造出覆盖全域的感知网,并为城市运行提供有效支撑的案例,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多见。根据今年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上海与美国纽约是极少数在全域范围打造“全景式综合管控系统”的城市;而包括西班牙巴塞罗那、日本横滨、加拿大多伦多等领先城市,其智慧应用大多局限于某个具体业务领域,如停车、养老、消防等。这应该也是静安项目收获国际认可的关键因素之一。
  据记者了解,静安项目在实施中所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有望在更大范围内快速复制。最快从明年1月起,上海市级“一网统管”平台将与全市234个街镇、5500多个社区网格中心对接,为基层治理全面赋能。作为该工程的主要参建方,汤奇峰表示,此举将对全球智慧城市发展产生更显著的示范效应。(文汇报记者 张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