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数据、人工智能加持 江苏高速用上“云端大脑”
2019/11/15 09:47   中国江苏网      关键字:大数据 人工智能 江苏高速 云端大脑      浏览量: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宏介绍,2017年底,江苏交通控股率先建成了“协同指挥调度云平台”,承担起全省联网高速的协同指挥调度、监控管理、信息共享、统计分析等多重职能,同时向公众发布实时交通信息。为了让车主更方便地获知信息。
    如今,开车行驶在江苏高速上,哪里拥堵,哪里有事故,看看高速路上的可变情报板,或者点点手机就可轻松搞定。不仅如此,你还能看到路况实时视频、服务区有没有车位、天气情况……这些,都是因为江苏高速公路装上“云大脑”带来的便捷。11月14日,一场“云无界,数未来”云计算大会在苏州召开,当交通插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翅膀,江苏人的出行变得越来越聪明。
  过去,不同的高速路段,由不同道路所属公司管辖,车辆通行信息、事故、服务区等信息也在不同系统运转。如何把这些信息统筹利用起来,并通过电子展板、导航、手机等平台告知广大车主?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宏介绍,2017年底,江苏交通控股率先建成了“协同指挥调度云平台”,承担起全省联网高速的协同指挥调度、监控管理、信息共享、统计分析等多重职能,同时向公众发布实时交通信息。为了让车主更方便地获知信息,如今,这个对外的窗口更是浓缩到了手机上。市民只要关注“江苏高速”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高速路况”,全省的高速路网图就会跃然手上。屏幕上每一个紫色的标识,都代表了一个高速上的摄像头,点击就能看到道路的实时监控视频。
  约4000个摄像头24小时不间断地运作拍摄,如此庞大的数据量的背后,只有一名工作人员日常运营维护,而这正是得益于云计算。
  到今年底,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基本取消,届时,通行费将如何测算?比如,从南京开车到北京,最后在北京出高速才统一收费,那么系统怎么知道车走的哪条路、哪座桥,具体怎么计算收费呢?
  据相关人士介绍,这就是利用了云计算平台庞大的算力和网络支持。目前,各省正在架设的高速公路 ETC门架,就是数据的抓取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