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下一步安防企业如何攻城略池
——慧聪物联网安博会高端论坛
2019/11/11 10:08   慧聪物联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 安防企业 攻城略池      浏览量:
安博会上,围绕AI落地浪潮掀起一阵热浪,往年概念的东西更多地谈到了落地。从安博会中我们可以窥见,基于行业痛点,未来安防行业趋势将更多围绕智能视频、AI及5G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2019年10月28日—31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安博会)于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安防人的年度盛宴,本届安博会以“大安防、大数据、大产业”为主题,聚焦“智慧城市、智能安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汇聚全球160多个国家的安防企业同台竞技,为业界人士呈现前沿科技,可谓亮点无数。

  安博会上,围绕AI落地浪潮掀起一阵热浪,往年概念的东西更多地谈到了落地。从安博会中我们可以窥见,基于行业痛点,未来安防行业趋势将更多围绕智能视频、AI及5G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为了了解行业市场,剖析产业现状,安博会上,慧聪物联网深入一线,设立了直播间与企业展位高端访谈。行业大咖云集直播间,齐聚一堂共同展望安防发展趋势,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思维对撞频曝金句。据统计,逾百家企业高层接受了慧聪物联网的采访。

  在慧聪物联网高端访谈直播间,我们有幸邀请到,广州视声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永坚、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方案总监王林飞、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峻做客慧聪直播间,以下为慧聪物联网在不改变原意的基础上整理的访谈实录:



  慧聪物联网安博会高端论坛:《智慧城市下一步安防企业如何攻城略池》

  论坛主题:《智慧城市下一步安防企业如何攻城略池》

  主持人:慧聪物联网特约专家顾问向良璧(左一)

  特约嘉宾:

  广州视声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永坚(左二)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方案总监王林飞 (左三)

  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峻 (右一)

  慧聪物联网:大家好,这里是第十七届深圳安博会慧聪物联网的直播间,下面我们进行一场论坛对话,主题是智慧城市下一步安防企业如何攻城略地。

  今天请来了三位嘉宾是中星技术的副总裁韩先生,云天励飞的方案总监王林飞先生和广东视声智能的彭永坚总经理,欢迎大家。

  下面请三位介绍一下自己企业的情况。

  韩峻:我是来自于中星技术的韩峻,大家都知道中星是属于中信威集团,主要是围绕SVAS的体系建设,参与中国的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我们在平安城市上有十多年经验的老兵。经过了这么多年之后,现在逐步的往智慧城市上进行业务拓展。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主要是参与了智慧城市前期的方案设计、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后期运营方面的工作。未来会在智慧城市上加大投入,前期是围绕平安城市做大量建设,后期会围绕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门禁方面做更多的应用,这是我们公司的主要想法。

  王林飞:我们是云天励飞,是2014的一家深圳本土公司,在早期的建设中,人工智能还不是那么成熟,2016年在深圳龙岗上线了第一套系统之后,对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们是这方面的引领这,一直到目前为止还是处于这种地位。智能对诚实的安全,从安全到智能到智慧的发展历程。

  彭永坚:感谢慧聪物联网给的机会,到今天为止视声公司成立了20多年,公司的朱英方向跟名字一样,有视频、有声音,这些年围绕安防采取了一些经营。业务主要有三块:一是智慧安防、智慧建筑、智慧医疗。

  当然我们也成立了20多年,看到安防行业在人工智能、AI、大数据的概念蓬勃发展,我们也看到了这个行业未来的希望,谢谢。

  慧聪物联网:这三家企业的主营业务都属于安防领域,但是近几年不断的向智慧城市和其他领域拓展。

  下面的问题是安防技术和产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处于什么地位?请谈谈您自己的看法。

  韩峻:目前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技术客观,目前安防在智能城市建设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包括目前比较热的一些新技术,包括物联感知的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大数据的技术,首先都是通过智慧城市中的平安城市建设进行落地,特别是一些人工智能的场景。

  另一方面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视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感知手段。目前大家也在谈论要对城市建模,建设一个基于城市适应的基础上,构建起数字城市模型。这些都离不开视频技术的依托。

  我们围绕智慧安防,在智慧城市中主要是AIOT的感知平台,围绕这个平台,上面建设了一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做AIOT的数据检析,构建起一个大平台。在这个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构建起相关的人、物、车辆的知识图谱,后台再跟一些公安的内网数据结合,为整个城市平安保驾护航。我们认为目前整个安防在智慧城市中的地位还是非常重要的。

  王林飞:我认为安防技术产品在基础设施上起到先驱的作用。不管是社会或者是世界都是先安全后智能后智慧,所以说安防从发展开始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安防无处不在的情况下,开始思考智慧城市的意义,这也是安防为智慧城市提供了思路,或者是前面的建设成为了智慧城市的开端,成为了基石。安防做好之后,赋能于智慧城市的发展,才能让智慧城市走得更远。

  彭永坚:前面两位对安防在智慧城市中的地位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我认为从人的三个需求来讲,一个是安全、二是舒适,三健康。安全应该是第一需求,安防的地位在智慧城市中的地位越来越排在第一位,如果没有安全,讲舒适、健康都是没有基础的。所以安防下一步应该是放在比较重要的地位才对。

  慧聪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建设实施的过程中会碰到许许多多的问题,比如说数据壁垒的问题,各地区很容易形成信息孤岛,从而阻碍了发展。贵公司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做好统筹规划?

  韩峻:中星技术主要是在传感芯片上有很多的深入投入,我们也推出了718P的芯片。主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希望依托于安防领域,构建起我们的端、边、云的体系。通过在端上对物联网数据的采集和视频数据的结合,在边上可以对数据进行处理,形成多轨数据的融合,知识图谱的构建,再结合后端的大数据,开拓更多的应用。

  目前,业内很多从事智慧城市建设的公司,大家都在一朵云、软硬件一体的基础上构建起了一些数据中台,包括数据资源的共享和交换,资源目录、数据资源的共享利用等等。数据壁垒应该不技术问题,现在已经有很多技术手段可以解决。更多的是管理的问题。所以在数据共享的问题上有一个佳解决方案,也是业内常说的,以共享为原则,我们也非常认可。

  王林飞:壁垒问题确实是目前很大的问题。不管是技术和发展,在当前做产品的时候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从我们企业来说,我们是做产品的,我们能够做的是从顶层设计,从架构方面,尽量的避免这些问题。同时,也有很多问题不是不愿意动手,而是由于技术问题或者是架构的问题,导致了共享不出来。所以从产品的角度,企业的角度,希望也愿意从顶层设计上,能够囊括更多的产品,融合更多的信息和数据,这样能够自上而下的打通数据壁垒的问题,这也是提供给各单位、所有业务部门使用的一套系统,让他们愿意共享。

  彭永坚:向老师这次选择的论坛很有意义。王总是做软件的,韩总是做芯片的,我们是做硬件的,做交付、传感的。安防行业有一个特点,但是没有一个大的龙头能够把这些行业集成起来。有一个很好的前提,是愿意开放、共享,把自己的技术融入到大的平台中,用云的技术、IT的技术,这是解决信息孤岛的好的、有效的办法。

  慧聪物联网:我国政府对智慧城市的建设高度重视,促使国内智慧城市发展速度也比较快。请您简单谈一谈目前国内出现的比较成熟的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以及在开发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韩峻:目前我们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终的目的还是为了惠民,围绕民生。目前,智慧城市目前做得比较成功的、影响力比较广的,首先是一网通办,目前这样的案例也应用得比较多了,北、上、广、深都有。上海有一个小型APP,市民通过这个APP可以把所有相关的问题,大部分的问题都可以解决。甚至市民不需要再在驾驶证、车辆行驶证,可以通过APP把电子证件给执法人员看。广东搞了一个覆盖全省的一网通办的平台。

  另一方面,比较热的有智慧停车,这是成熟的商业模式。在智慧城市中有成熟商业模式的领域还不多,应该说智慧停车是其中为成功的领域了。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在构建数据共享和交换平台,在主要的省会城市都已经全面展开建设。

  除此之外,还有大家熟悉的平安城市,智慧医疗,有一些专业公司也在进行中。目前我们看到的主要是这几个领域。

  未来,重点方向有智慧社区,智慧社区可以说是安防行业在智慧城市中的外延、拓展,跟平安城市相关的企业来说运作起来会比较得心应手。但是这个商业模式怎样,还有待探讨。

  应急领域也是近比较热门的话题,应急管理部刚刚组建,所有的应急系统都要有待建设,这应该会是未来比较火的领域。

  上周末,书记又谈到了区块链的问题,区块链将来会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基础支撑,而且是非常有力的支撑,包括在质监、流通、物流、金融等领域,都会发挥它独特的优势。区块链技术的特点,怎么样能够转化成为成功的商业模式,也是有待探讨的话题。

  王林飞:我们作为一个先进的AI企业,也是致力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我们建设的过程中,典型的是办业务的时候要跑腿,这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数据打通,可以一次办成,不要跑很多次。另外,不同地方的环境不一样,在这个地方可以做好,但是办了这个之后要通过另外的模式去做。这样是从1到N的推进过程中,存在很多的困难,这也是我们目前致力于解决的部分。

  彭永坚:智慧城市场景的问题,我们的产品中有一个出租屋管理的场景,现在都是通过人脸识别注册,通过人脸识别门禁进出,现在的人脸识别还进入了公安网。所以这个工程称之为雪亮工程。但是带来两个问题,硬件的生产公司取得人脸识别的信息还是有很大困难的,比如说黄种人和白种人,黑人对人脸识别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还有怎么样保证真正的人和用照片、用手机视频的问题。第三,民用企业和公安网企业的信息对接,成本会更高。如何打开这个壁垒。后是韩总提到的应急平台,这些都是一系列的关于智慧城市建设要解决的问题。

  还有目前比较流行的智慧平台,金融平台,能不能通过人脸识别的系统,一次性解决生活的问题,叫外卖的问题,叫家政的问题,这些都是有待完善的问题。

  慧聪物联网:我们国家的智慧城市建设提出来还是比较早的,参与的城市也超过了200个了,但是目前还是处于规划和试点的阶段,真正有比较好的案例还是比较少。因此,我们称之为1.0时代,下一步,也许十年后,将寨更大的范围内建设职能更多的、信息互联的、共享的系统。国家推广雪亮工程主要考虑的并不是安全,而是多行业、利用视频技术采集数据,实现智慧城市的长远规划的系统,很多人以为雪亮工程只是深入到乡村、县城,其实不止。雪亮工程是国家牵头的全国统一规划,用物联网、实现各行业通用的系统,这也是我们下一步智慧城市建设数据采集的具体的渠道。

  下面请大家谈谈贵公司在下一步,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什么打算?

  韩峻:我们公司还是不忘初心,还是从视频角度出发,沿着AI之路,看看能否把视频安防,之前的建设主要是围绕公安,下一步是不是可以在互联网上面向中小企业、中小商铺、业主进行部署。

  另外,从安防相关的人员来说,我们也打算在智慧社区、硬件领域做进一步的拓展。在智慧社区已经有一些案例,这是从安防的角度出发。

  从建设模式上,之前的智慧城市建设都是甲方买单的模式,之后是不是可以运营模式上有所突破。我们已经看到了智慧停车的好模式,智慧教育上能不能有一些运营模式,比如说智慧电梯上能不能有运营模式,都希望做一些探索。

  智慧城市的蛋糕非常大,我们也愿意和合作伙伴,包括云天励飞、视声智能等行业佼佼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和伙伴们共同取得成绩。

  王林飞:我从两个方面说,第一是从公司来说,我们坚持技术驱动不动摇,坚持贴近市场不动摇,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第二是从行业来说,拥抱5G,因为5G的到来真的推动了数据采集,特别是传输方面的瓶颈,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将会是颠覆式的改变。我们也会在5G时代到来之前提前布局,在产品、模式方面做一些布局,更多的推动行业马占。

  彭永坚:我认为应该是数据量更大了,传输更快了。对传统产业、传统行业是一个挑战。视声根据目前的大的浪潮进行调整:一是要把产品做精,不能把所有产品做完,因为共享物联时代应该是彼此有自己的优势,聚焦在视频领域、传感领域,人机交互的领域做好突破。第二方面是团体产品要向网络化、远程化发展,做产品升级;第三是根据人的健康、安全和舒适的需求,打造更精细的运用场景、运用方案,涉及到跟人相关的各领域,包括学校、酒店、住宅,轨道交通、机场等等,这是我们对未来智慧城市的基本构思。

  慧聪物联网:时间关系,本场对话节目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三位嘉宾来到直播间分享看法。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讨论的问题也很多,我也希望三家企业在今后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绩,获得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