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吴江区“智慧警务”提升案件执法规范化
2019/11/8 09:43   新华日报      关键字:“智慧警务” 提升 案件 执法规范化      浏览量:
智能化是汾湖分中心的一个显著特点。据介绍,日常办案过程中,进入办案区的嫌疑人在进行常规信息登记和拍照后,会佩戴具有防拆、强磁、生命体征监测等功能的射频识别感应智能手环,民警则会收到具备一键求助功能的定位标签卡,实现人员全流程定位监督。
  个人信息登记、佩戴智能手环、更换服装、涉案财物实地流转……近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盗窃电瓶车,被江苏省吴江区公安局汾湖派出所传唤至吴江区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汾湖分中心,在经过搜查、审讯等十余个环节后,张某被移送至看守所。整个过程比传统的办案流程缩短了三分之一。
  “中心采取一体化区域设计,实现了办案资源的高度集中。”吴江区公安局党委委员、汾湖派出所所长戴忠浩说。作为全省首家镇级执法办案管理分中心,汾湖分中心于今年7月启用,建筑面积达1100余平方米,设有案件受理、执法办案、合成作战、执法管理四大区域,集中整合了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卡口中队等多条线执法办案力量,还整合了法制督导、案件侦查、指挥作战等实战支撑部门,为讯问攻坚、证据收集、案件定性等提供全程指导。同时,该中心还配套建立了医疗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律师会见等办案联动机制,实现了执法办案资源的高度共享,形成了一体化高效办案模式。
  智能化是汾湖分中心的一个显著特点。据介绍,日常办案过程中,进入办案区的嫌疑人在进行常规信息登记和拍照后,会佩戴具有防拆、强磁、生命体征监测等功能的射频识别感应智能手环,民警则会收到具备一键求助功能的定位标签卡,实现人员全流程定位监督。同时,候问室安装了24毫米厚的三层防弹防爆玻璃,通过灯光控制实现看守人员单向可视,并对嫌疑人在办案区活动轨迹进行实时定位和全程录像,待嫌疑人出办案区后自动生成音像资料并刻盘附卷,科技智能辅助工具得到集中应用。
  另外,在数据管理方面,还实现了前台与后台的无缝对接。汾湖分中心的所有数据信息都会传输至汾湖派出所的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由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对分中心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发现异常情况时,启用自动预警机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将提供“快”“全”“准”的信息、研判和核查支撑,真正实现了“情报导侦”“数据支撑”“在线服务”“精准推送”的闭合式对接。
  据介绍,汾湖分中心自启用以来,已对350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有效地全流程监控和预警,对嫌疑人搜查、信息采集时间平均减少了30分钟,体检时间减少了3个小时,审讯时间减少了4个小时,送押时间减少了3个小时,办案效率大幅提升,也一定程度上释放了警力。值得一提的是,至今未发生一起超期羁押、重大安全事故,有力提升了辖区各类案件执法规范化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