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预防校园暴力 保护每一个“少年的你”
2019/10/30 16:42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智能,预防,校园,暴力      浏览量:
近年来,伴随着生物识别、深度学习、大数据等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其中在安防领域,人工智能与摄像头、无人机、机器人等硬件设备的融合应用,推动了行业安全的不断升级。借助这一经验,人工智能同样能应用于校园之中,增强校园监管和预防的能力。
  近期,一部改编自小说的电影《少年的你》火爆上映,将我们的目光引向了校园暴力与欺凌的阴暗角落。影片中,女主因长期遭受校园欺凌而痛苦不已,虽然向警方求助却也无济于事,最终不得不被迫承受那个年纪不该有的伤痛和代价,着实令人唏嘘不已。
  而在现实中,校园暴力和欺凌事件不仅就在我们身边,而且数量十分惊人。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发生的校园暴力和欺凌现象数不胜数,它们分布地域广泛、频次密集。2015年,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做过调查,发现32%以上的人在校期间都曾被同学欺负和欺凌。
  人工智能预防校园暴力保护每一个“少年的你”
  那么,为什么校园中会出现如此多的暴力与欺凌事件呢?
  专家表示,这一方面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另一方面是校园监管的缺位。鉴于此,预防校园暴力需要从家庭和校园两方面共同注力。不过,相比于家庭教育需要长期潜移默化影响来说,目前短期内加强校园监管和预防更为重要。
  一直以来,我们保护校园安全和防患校园暴力都主要依靠老师团队和监控系统,但其实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因为老师不可能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摄像头也往往存在视野盲区或功能局限,因此很难对校园欺凌事件防治有实质性效果。
  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如何才能增强校园监管和预防手段?要如何才能守护校园健康与安全呢?
  或许借助人工智能能够找到答案!
  近年来,伴随着生物识别、深度学习、大数据等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其中在安防领域,人工智能与摄像头、无人机、机器人等硬件设备的融合应用,推动了行业安全的不断升级。借助这一经验,人工智能同样能应用于校园之中,增强校园监管和预防的能力。
  比如将人工智能系统加载到传统摄像头之上,便能赋予监控系统更加智能、精准和全面的监管能力。利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和大数据等技术,AI摄像头可以轻松掌握每一位学生的信息和动态,并根据其行为分析是否有暴力倾向或欺凌动向,这能够为校园管理者提供更详尽、更准确的监管判断与信息。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也可以应用于校园心理监测等环节之中。《精神病学季刊》上曾发布过一个研究,表示人工智能通过机器学习可以将对青少年和儿童的精神分析,做到如法医和精神病学家分析的一样准确。鉴于此,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分析每位学生的信息和资料,初步对校园暴力做出风险预测和防范。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在校园暴力事件治理方面也能带来巨大帮助。借助人工智能对学生信息和精神状况的收集与分析,便能帮助校园医生更精准、更科学、更有效施以康复治疗和救助。当那些遭遇校园暴力的学生时常心有余悸、惶惶不安之时,人工智能将带来最好的慰藉和帮助。
  当然,解决校园欺凌事件,法律援助和意识培养也必可不少。目前,国家方面为加强校园对于欺凌和暴力事件的预防治理,已经出台了多部相关法案,这为该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法律援助与基础。而借助人工智能用于宣传和普及,则能更好将校园法律意识提升到一个更高阶段。
  综上所述,人工智能的确不失为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守护校园健康安全的有效技术。在未来,我们需要不断引入诸如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让现代科技成为我们校园安全的有力保障。同时,也需要持续加强校园防治法律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和谐有利环境。相信只有技术与法律齐头并进,校园欺凌的阴霾才能一扫而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