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建设全省政务云平台 数字政府全天候在线
2019/10/23 09:20   中国经济网      关键字:浙江 省政务云平台 数字政府      浏览量:
浙江在全国率先建设了全省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将省级部门800多个信息系统整合到一朵云,建设了覆盖全省、统一利用的公共数据平台,归集治理3066类190多亿条数据。
    “浙江在全国率先建设了全省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将省级部门800多个信息系统整合到一朵云,建设了覆盖全省、统一利用的公共数据平台,归集治理3066类190多亿条数据。”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说。
  “掌上办事”让浙江的百姓和企业享受到真真切切的便利。浙江全省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集成412项便民服务,目前已有实名注册用户2800万。全国首创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累计办理网上缴费业务1.4亿笔,节约群众办事时间约6600万小时。在企业服务方面,通过打造营商服务专区,集成320余项服务事项,实现了常态化企业开办“日办结”,一般企业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
  金志鹏告诉记者:“一方面,我们拿出了不少全国创新的举措,比如民生事项‘证通办’。以数据共享精减办事材料,群众凭身份证,即可通办335项民生服务。过去期满换领驾驶证,需要体检、拍照、取号、受理、缴费、制证6个环节,排6次队,花半天时间,现在在线办理,20秒就可一键办成。”
  另一方面,浙江“掌上办公”之省建设也取得重要突破。通过推行“掌上办公、掌上执法、掌上决策”,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正在建立。比如,浙江建起经济运行分析数字化平台,整合19个部门542项经济监测指标,精准反映经济运行的“态”与“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上办公”同样需要工具支撑,在浙江,“掌上办公”被统一集成到全省一体化平台“浙政钉”,这是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发的在线政务协同平台。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介绍,“浙政钉”目前已实现省、市、县、乡、村、小组六级组织全覆盖,激活用户123万,组建工作群26万个,上线各类办公、决策辅助应用715个,以工具连接,打造出一个全天候在线的数字政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静)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