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19首届5G智慧农业发展论坛在内蒙古举行
2019/10/12 10:25   中国新闻网      关键字:首届 5G智慧农业发展论坛      浏览量:
首届5G智慧农业发展论坛1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举行,该论坛旨在探索大数据与传统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路径,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图为论坛现场。李爱平摄

  2019首届5G智慧农业发展论坛1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举行,该论坛旨在探索大数据与传统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路径,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在当天的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内蒙古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5G装机能力居中国首位,四条直通光缆构筑起了通达国际、国内的高速宽大网络。目前内蒙古十二个盟市开通5G基站,为智慧农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5G将促进大数据、信息技术发展和融合,为智慧农业打牢基础。他认为,5G技术的到来,为智慧农业的发展插上翅膀,更快的速度、更大的数据传输量,意味着精细化、程序化控制的互联网真正应用于农业生产,意味着智能灌溉、无人机施肥等成为现实。
  在谢国明看来,5G遥感探测、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引入,这样的智慧农业才是农业中的“高大上”,将对农业产生革命性的改变。
  “智慧农业发展需要双轮驱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名誉所长梅方权在演讲中表示,物联网在设施农业上的应用,大数据在大规模的现代农业上的应用,都需要两轮驱动、同时推进,一个是技术创新,一个是金融服务。
  中国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良彪当天作《乡村振兴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特色现代农业一定是小而精的现代农业,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接受特色、智能、创新、服务融合是唯一方式。”
  “我们今后的消费将是在通用的数字环境中,5G服务和智能网络消费是未来的基础场景。”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如是展望5G时代的种种变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