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率先构建智慧应急战略发展布局
2019/10/12 09:49   大众网      关键字:山东 智慧应急 战略发展 布局      浏览量:
依托华为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撑,山东省将在全国率先构建智慧应急战略发展布局,通过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应用,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和安全运行监管水平。

  以人工智能辅助传统电话接报,实现接报流程标准化及数字化预案自动匹配,从而大幅提高重特大事故与灾害的应急响应能力,这是记者在今天举行的华为AI+应急管理展车山东行济南站看到的一幕。据介绍,依托华为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撑,山东省将在全国率先构建智慧应急战略发展布局,通过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应用,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和安全运行监管水平。
  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应急管理当前正由“物理反应”向深度“化学反应”转变,其中信息化、数字化是实现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今年初起,我省由应急管理厅牵头,与华为围绕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和应急信息化展开全面调研;9月,我省与华为签订合作备忘录,将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智能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并成立了工作专班。截至目前,华为联合青岛安工院打造的危化品监管平台已接入数百个一二级危化品源;联合希科在鲁西化工试点的智慧化工园区已能实现违规行为识别管理等多种功能。本次应急管理展车主要针对应急指挥、指挥信息网、协同会商、监测预警等场景化解决方案进行展示,随着华为与我省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在顶层规划合作方面的推进,上述方案将逐步实现推广应用。

  据了解,从全国看,应急管理监测预警和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普遍较滞后,监测预警手段相对落后,综合预警能力亟需加强;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技术标准不统一,互联互通困难,指挥协调不畅。目前我省省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已启动,正在构建上连国家平台、下连市县乡、外连各部门应急信息资源的全省应急管理信息保障体系,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应急管理部总体规划框架下,山东省正在编制省市县一体化应急管理信息化指导意见和技术指南,布局近四年的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随着与华为在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等领域合作的推进,未来有望率先探索出智慧应急的“山东模式”,尤其是率先在化工领域整体提升应急管理指挥保障、风险监测预警、智能决策支持、舆情引导等应急管理基本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