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委员会成立
2019/10/11 10:47   多彩贵州网      关键字: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贵州大数据      浏览量:
10月9日上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工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成立暨2019年度工作会在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举行。

  10月9日上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工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成立暨2019年度工作会在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举行。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建设发展委员会秘书长、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董事、副总经理马晓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调研员张竞洲,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政策规划处副调研员王佳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主任科员金利涛,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及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重要工业企业代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贵阳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举行了工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的授牌仪式。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业大数据委员会理事长单位;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为副理事长单位,贵州理工学院、贵州财经大学、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鹏博士大数据有限公司和贵州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等为理事单位。
  同时,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工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管理办法及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工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并举行了专家聘任仪式,聘任中国江南航天工业集团公司信息化总师冉启奎、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少波、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苏明、贵州磷化集团副总工程师杨晓勇、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总师刘昕、贵州省机械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副书记叶鑫、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笑蓉、贵州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庆、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靖波、贵州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双中,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春旭、贵州财经大学教授陈建、贵州理工学院博导雷振、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万岳波等29位专家为工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专家。
  标准化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制高点,是企业科研、生产、使用三者之间的桥梁,具有基础性和引领性,一个国家的标准水平反映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2017年,国家印发《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0)》,要求建设区域综合创新基地,完善科技、标准与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加快培育优势特色领域技术标准,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整合标准化资源。2018年9月,省质监局印发《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建设方案(2018-2019年)》,要求重点围绕十个领域开展研究,工业大数据标准化工作和工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就是最关键任务之一。
  贵州航天云网公司作为工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的牵头组建单位及理事长单位,在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深入推进工业大数据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产业推广和应用普及、技术标准研制和工业经济发展工作,依托贵州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完成《贵州工业云数据共享规范企业标准》等多项企业标准制定及推广,目前正参与研制《基于云制造的智能工厂架构要求》《云制造服务平台制造资源接入集成规范》《云制造服务平台安全防护管理要求》等国家标准,初步建立起覆盖工业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应用和云平台接入的标准体系,以推动工业大数据的技术革新、产业研发及应用工作。
  后续工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将着力开展四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工业大数据标准体系,重点开展工业大数据标准研制,包括工业数据交换、工业数据分析与系统、工业数据管理、工业数据建模、工业大数据服务等标准;二是建立健全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按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要求,进一步吸纳专业委员会成员,完善专委会章程及相关管理办法,推动专业委员会健康发展;三是推进标准建设研制和应用普及,依托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已研制的行业或企业标准,推进标准在行业企业的应用,争取通过一段时间培育上升的省级标准或国家标准,并基于已实施或正在实施的企业上云、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项目以及工业互联网数据接入实践,提炼共性关键的技术或手段研制标准,争取推广普及应用一批国标,形成一批国标;四是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加强与国家标委,相关产业联盟和科研机构的对接和战略合作,推广相关技术、产品、标准和服务,推进工业大数据技术、标准、园区、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有效提升专委会资源整合能力和服务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