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启动9大类机器人征集 有望参加冬奥会
2019/9/25 11:2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机器人 征集 参加 冬奥会      浏览量:
昨日,2019年北京冬奥服务型机器人创新产品测评比选大赛启动,北京市即日起面向全市征集可应用于冬奥会9大场景的服务型机器人产品,通过测评比选,为获奖机器人产品推广示范应用,为冬奥会挖掘服务型机器人应用的新模式。
  昨日,2019年北京冬奥服务型机器人创新产品测评比选大赛启动,北京市即日起面向全市征集可应用于冬奥会9大场景的服务型机器人产品,通过测评比选,为获奖机器人产品推广示范应用,为冬奥会挖掘服务型机器人应用的新模式。由此可见,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将会出现一大批智能机器人,用于现场讲解服务、运动员及嘉宾的路线引导,现场安防巡逻,甚至可以协助颁奖,大大提高了冬奥会服务水平,为冬奥会增添了高科技看点。
  据悉,此次征集面向全市范围内的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征集有较高技术水平、有完整落地解决方案和较好示范作用的优秀服务型机器人产品。市科委将对遴选出的优秀产品予以资金支持,并在实际场景中应用示范。征集9大类应用场景的服务型机器人产品,包括公寓入住、颁奖、移动售货、社区配送、点菜送餐、客房服务、器械运送、导览翻译、安防巡检等。其中公寓入住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奥运村公寓的室内场景,可实现协助参赛团队人员入住和导引解说,可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颁奖机器人主要应用于颁奖广场的室外场景及冰上项目竞赛场馆的室内及室外场景,可实现跟随移动颁奖嘉宾和协助奖牌颁发,适应室外低温环境;安防巡检机器人则需具备定点拍照、自主导航、定点巡航等功能。
  此次征集即日启动,申报材料可在北京市科委官方网站下载。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10月25日18:00之前。测评比选过程中将进行实景化的验证。创意征集和机器人比测活动是市政府确定的首批科技冬奥示范项目工作清单的重要内容。北京市科委副主任许心超表示,创意征集活动以培育扶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推动智慧技术转化落地,推广智慧产品示范应用为目的,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应用于冬奥赛事及赛后城市管理,促进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同时机器人比测活动也将带动北京服务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冬奥会挖掘服务型机器人应用的新模式,培育北京市服务型机器人的产业新生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