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第二届县域网络安全工作创新论坛聚焦等级保护2.0标准
2019/9/3 10:02   光明网      关键字:县域 网络安全工作创新论坛 等保 2.0标准      浏览量:
第二届县域网络安全工作创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落实等级保护2.0标准,提升基层网安执法能力”。
    8月29日、30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主办,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信息网络安全》杂志、中关村信息安全测评联盟、公安部网络警察培训基地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县域网络安全工作创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落实等级保护2.0标准,提升基层网安执法能力”。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祝国邦副处长表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进入2.0时代,在法律层面、保护对象、保护措施、技术标准、工作机制等方面全面升级。目前,《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已经形成草案,正在走立法程序。等级保护2.0对实际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层公安机关网安部门要加强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加强网络安全执法、安全监管,强化网络安全动态监测和技术防护,加强网络安全宣贯培训,维护好本地网络安全。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刘晓京副所长表示,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围绕建设网络强国、维护网络主权的目标,以公安网络安全保卫与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为需求牵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与系统解决方案,助推公安机关构建网络综合防控体系。希望充分利用“县域网络安全工作创新论坛”平台,促进各方交流合作。
  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马力副研究员介绍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的标准体系,并针对定级备案、建设整改、等级测评做了解读。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标准将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工业控制系统等列入标准范围,构成了“安全通用要求+新型应用安全扩展要求”的要求内容;“基本要求、设计要求和测评要求”分类框架统一,形成了“安全通信网络”、“安全区域边界”、“安全计算环境”和“安全管理中心”支持下的三重防护体系架构;强化了可信计算技术使用的要求,把可信验证列入各个级别并逐级提出各个环节的主要可信验证要求。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王新猛的演讲题目是“基于局校企深度融合的基层网安人才培养”。他说,《关于加强公安院校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这将对公安院校着力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对各地提升基层网安警力,改变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缺乏的不利局面发挥积极作用。
  信息网络安全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管林玉介绍,网络攻击取证溯源技术,并从网络攻击行为分析、网络攻击行为发现、网络攻击行为取证、追踪溯源4个方面加以阐述。
  此外,上海观安、海康威视、成都科来、锐安科技、梆梆安全、广州天懋的专家分别就等保2.0下安全管理、物联网安全防护、网络回溯和取证、移动互联网安全、等保能力建设等热点议题发表演讲。来自北京、陕西、安徽、河南等地基层网安代表,以及网络安全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