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医院拉开“5G医疗”序幕
2019/9/2 09:31   新华社      关键字:中国医院 5G医疗 序幕      浏览量:
作为中国首批5G试点城市,5G医疗已逐步在福州市的一些医院落地。去年12月,福州孟超肝胆医院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福建联通等共同开展了全球首例基于5G网络的远程动物手术。

  医生在50公里外远程操控手术机器人

  新华社福州9月1日电(记者李慧颖)病人将黑色的智能手表戴在腕上,手表可监测病人的每日运动量、生命体征、饮食热量等数据,这些数据直接联入诊疗系统,自动比照医生为病人制定的运动饮食方案,一旦体征数据有超标或不达标,手表就会发出提醒。
  这是福州孟超肝胆医院即将投入使用的“脂肪肝健康管理系统”。“5G网络大宽带的优势,解决了穿戴设备上的体征数据与系统间的交互传输问题,”医院信息科的张伟科介绍,通过健康体征实时监测设备,病人可以进行健康自我管理,医生也能有效开展健康管理和随访工作。
  作为中国首批5G试点城市,5G医疗已逐步在福州市的一些医院落地。去年12月,福州孟超肝胆医院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福建联通等共同开展了全球首例基于5G网络的远程动物手术。

  手术室内,手术机器人与医生远程操作几乎同步

  医生在距离手术室50公里的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操纵手术机器人的机械臂,为实验动物进行肝切除。手术室内的内窥镜进入腹腔,所显示的腹腔内画面几乎同时出现在主刀医生面前。医生坐在远程操作台旁,通过3D视频观察,操纵50公里外的手术机器人,并通过实时音视频与手术现场助手进行交流。手术持续近一小时,术后实验动物生命体征稳定。
  “完全能达到跟现场手术一样的效果,手术的成功说明5G技术在远程医疗上是完全可行的,”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说。
  据介绍,5G最大的优点在于解决了远程手术的时延问题。远程手术需要大量的图像实时传输,在4G条件下,图像通常会有延迟,这就有可能给病人带来生命危险。而5G技术大宽带、低延时、大连接的优势,使得图像延迟少于30毫秒。
  这意味着,5G技术将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推动远程医疗的真正普及。刘景丰这样描绘未来远程手术的场景:院士专家可以直接参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基层医院、偏远地区的手术,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手术,以及远程医疗监控,基层病人生大病不出县。
  随着中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越来越多的医院正尝试让5G技术和医疗碰撞出火花。湖北首例5G混合现实云平台远程会诊手术在恩施成功实施;武汉的医生与当地医院的医生相隔数百公里,共同完成手术;四川凉山“悬崖村”开通5G智慧医疗,让村民不出村,通过5G网络就可以在电视上同远在成都的医生看病咨询;浙江省内首家投入使用的县域医共体5G远程智慧病房,能够为基层医院的疑难、重症病人实施远程移动查房、远程操控会诊等诊疗服务。
  今年6月,在山东青岛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5G+医疗”成为热议的话题,与会专家们认为,5G技术将大大提高医疗服务的整体效能,推动健康服务体系发展和模式重构。
  此外,互联网诊疗、远程医疗和培训、电子处方+审方、家庭巡诊……随着中国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以及各地的持续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形态日益丰富。一些业内专家认为,5G技术的应用,将不断扩大“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外延,并重新规划医疗服务模式和体系,倒逼医疗服务体系变革。(图片均由福州孟超肝胆医院提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