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地铁设置安检“快捷通道” ? 所有疑问看这里
2019/8/22 10:55   看看新闻Knews      关键字:上海地铁 安检 “快捷通道”      浏览量:
在地铁2号线的南京西路站,紧邻4号出入口的检票口前,安检通道被分为了"常规"和"快捷"两条。安检人员表示,乘客要进入快捷通道,需先实名注册,通过公安后台审验后方可使用。
  进地铁先安检,已经绝大多数乘客的共识。但高峰时段逢包必检,往往会产生客流积压,不少乘客都希望安检流程有所优化。8月22日,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上海市中心城区的2号线南京西路站和静安寺站发现,安检模式有了新变化。检票口前,出现了一条试点中的安检快捷通道。

  在地铁2号线的南京西路站,紧邻4号出入口的检票口前,安检通道被分为了"常规"和"快捷"两条。安检人员表示,乘客要进入快捷通道,需先实名注册,通过公安后台审验后方可使用。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尝试扫码申请,填写姓名、手机号和身份证信息,平台显示48小时内会收到审验结果。目前仅支持metro大都会、支付宝、银联等实名用户参与。对此,不少乘客都表示愿意尝试。

  那么,快捷通道究竟"快"在哪里呢?安检人员表示,乘客取得通行资格后,除大件行李,其余都可带包“免检”。“一个小的公文包,像你这个双肩包、拎包、袋子都能进,所以要实名制的,要审批的,给你一个专用的二维码。”现场的一名安检人员这样介绍。

  不过,采访中有不少乘客提出,快捷通道的安全筛查也会存在安全隐患。“万一这个人要是突然有什么紧急情况带些危险的东西怎么办,对吧,也是不确定的因素。”对于种种疑问,申通地铁官方给出了有关安检快捷通道的具体说明。

  Q1、什么是“安检快捷通道”?

  答:“安检快捷通道”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对轨道交通进站安检环节既确保安全又兼顾快捷的一次新的尝试。上述三站参与试点的乘客,可在携带随身包裹物品(非危险品)的情况下,持“METRO大都会”APP通过标有“安检快捷通道”或“认证乘客专用通道”标识的通道,就可以刷码快速进站。

  Q2、“安检快捷通道”是否为免安检通道?

  答:不是。轨交警方及车站安检工作人员等会对通过“安检快捷通道”进站的乘客人员身份及随身物品进行安全抽检。此外,如携带大件行李(行李拉杆箱等)仍须走常规安检通道。

  Q3、为什么使用公共交通卡、单程票的乘客不在此次试点范围内?

  答:公共交通卡及单程票等均为非实名制票证,而新的安检快速通道措施必须基于实名制基础上,因此暂无法纳入。

  Q4、如何参与“安检快捷通道”试点?

  答:目前采取邀请制和申请制结合的方法。上海地铁对上述3座车站符合要求的且在“METRO大都会”APP实名注册的常乘客(高峰时段有多次进站记录),发出《上海地铁乘客安检快捷通道测试邀请函》。乘客在接受邀请并签订《上海地铁乘客安检快捷通道(试点)业务开通服务协议》后,可在上述3座车站持APP通过安检快捷通道刷码进站乘车。同时,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2号线静安寺站和2号线南京西路站开通扫码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同样可以参与试点。

  Q5、“安检快捷通道”若发生故障无法进站怎么办,是否仍可以使用常规安检通道?

  答:可以通过常规安检通道接受安检进站乘车。

  Q6、什么时候可以推广“安检快捷通道”?

  答:目前只是试点阶段,将广泛征询市民乘客的意见建议,并做调整完善,是否进一步推广暂时没有具体时间表。

  Q7、试点通行乘客如果携带危险品被抽查到,如何处置处罚?有无具体的惩戒及管理办法?

  答:试点通行乘客需配合公安机关和车站安检工作人员开展人员身份及随身物品安全抽检。如发现携带危险品,直接取消其安检快捷通行资格,并将视情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处置。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李恩蟾实习编辑:史晓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