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走近重庆移动“5G+新型智慧城市
2019/8/16 09:52   重庆日报      关键字:重庆移动 5G 新型智慧城市      浏览量:
目前,重庆移动正主动发挥自身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能力优势,加速推动重庆城市信息化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一幅“5G+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数字化图景,正在巴渝大地上徐徐展开。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被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新型智慧城市是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整合、系统的方式管理城市运行体系,让城市中各个功能智能化协调运作,全面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一项革命性的信息技术,5G将驱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一系列前沿科技,显著提升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进程。
  目前,重庆移动正主动发挥自身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能力优势,加速推动重庆城市信息化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一幅“5G+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数字化图景,正在巴渝大地上徐徐展开。
  “云网端”一体化
  建设智慧城市“超脑”
  如何让城市学会“思考”?答案是感知并采集海量数据、高速稳定传输数据、精准分析并提供解决方案。
  在永川,重庆移动已助力市政部门实现路面照明设施自动管理,通过在灯杆内安装终端控制器,搭建设备感知、网络传输和平台应用三层云网架构,路灯可感应天气、光照、人流、车流变化,实现自动动态调整。工作人员也可随时接入智能管理平台,实现路灯远程管理、控制,预设开关时间。
  在大足,重庆移动正协助地方政府打造“数字城管”,建设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超脑”。通过实现智能市政管理、视频监控分析、环境危险源监控等N个“小”智能应用,开放公安视频监控、公共车辆管理、地下管网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接口,建立云端大数据可视化城市管理平台,对资源配置、城市规划、环境治理、应急指挥等场景实现智能分析与决策,消除数字壁垒和信息孤岛。
  此外,重庆移动也在加快探索智慧园区建设。通过部署物联网传感器,实时监测园区楼宇的温度、湿度、污染物。在发生火灾等危险场景下,楼宇内的传感器能够迅速向楼宇控制中心和城市智能管理平台告警,楼内人员可在通信中断情况下跟随传感器指示灯得到最佳逃生路线。
  发挥5G特性
  智慧城市中的无人应用
  5G网络具有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当5G与人工智能相遇,则将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汇集成智慧城市中的一系列无人应用。
  在涪陵等多个沿江区县,为更好支撑“河长制”工作的落地见效,5G无人船已经下水用于水环境监测测试。在5G网络环境下,无人船的定位导航、路径规划、智能避障等自主作业性能更优、数据回传更稳定、视频回传更清晰,除采集水质数据外,还可广泛运用于水面测绘、搜救和执法等领域。
  在两江新区,重庆第一辆5G无人驾驶巴士已投入测试使用,这是为满足产业园区内短途“摆渡”需求而量身定做的新型交通工具。依托5G网络优势,无人巴士能够准确进行分级决策,实时对其他车辆、行人、障碍物和突发情况做出反应,完成停车、避让、减速、变道等自动控制。
  在未来,更多的无人应用将陆续加入到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
  为生活添彩
  5G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惊喜
  在市内热门景点长江索道,为使更多游客“排队不再枯燥、等待更有期待”,重庆移动利用5G网络优势,通过在缆车底部安装全景摄像头采集实时影像、同步回传VR服务器的方式,实现借助VR眼镜观看索道过江全程的超感沉浸式体验。而400公里之外的奉节夔门,利用相同技术,游客能够不受位置、距离限制,多角度、全方位体验三峡的壮美。更为奇妙的是,利用5G网络,更可实现夔门风景与远在渝中区的长江索道的实时连线,让古诗中的“千里江陵一日还”成为现实。
  以长江索道为代表,重庆移动探索出“5G+智慧文旅”这一率先在全市取得成功的商业模式。在未来,重庆移动还将打造5G+5A景区、5G+红色旅游等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旅项目。
  更多5G+智慧城市应用
  与你相约智博会重庆移动展馆
  据了解,智博会重庆移动将在悦来会展中心S5馆智慧城市区域进行布展。多项5G+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将在智博会上全景亮相。此外,重庆移动与两江产业集团联合打造的“礼嘉智慧体验园区”一期项目预计也将在智博会期间向公众开放,3D全息通话、4K视频通话、多人VR游戏、360VR直播、VR自行车等一批最新的5G应用将供游客尝鲜。届时,广大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体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