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民营科技创新榜单出炉 华为、海尔引领信息技术主流
2019/8/15 09:28   南方财富网      关键字:民营科技创新 华为 海尔      浏览量:
美国知识产权所有者协会(IPO)公布的2018年美国实用新型专利授予机构的300强排行榜中,IBM排名第一,苹果公司排在第11名,华为公司则上升到至19名,第20名也是一家中国企业—京东方。此外,华为在美国的分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也榜上有名,排在第101位。
    每一次的产业变革与新技术突破,都对世界经济与格局产生过重大的影响,从科研机构到今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角色地演变,从模仿到与强国竞技,也是中国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近日,有机构发布了2019民营100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排行榜。就此,南方财富网根据相关数据,整理出以下信息。
  夺得2019中国民营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排行榜冠军的是华为技术公司。近日,美国知识产权所有者协会(IPO)公布的2018年美国实用新型专利授予机构的300强排行榜中,IBM排名第一,苹果公司排在第11名,华为公司则上升到至19名,第20名也是一家中国企业—京东方。此外,华为在美国的分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也榜上有名,排在第101位。
  国外媒体对于华为上榜看法是:其在通信行业拥有巨大的实力,尤其是5G网络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截止目前,华为在全球5G标准核心专利必要专利数量上排名第一,较诺基亚、爱立信、高通等友商高出30个百分点。很显然,对于科技型的企业而言,谁拥有更多的专利谁就拥有在行业中的话语权,同时也是与友商竞争的重要武器。
  海尔(600690)此次排名第二。海尔集团于1984年创办,在全球设有29个制造基地、8个综合研发中心、19个海外贸易公司,产品主要有冰箱冷柜、洗衣机、热水器、空调、电视、厨电、智慧家电和定制产品八大品类。如今,海尔探索、深挖智慧家电领域,以“海尔智慧家庭,定制美好生活”为口号,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慧科技融入到家电产品中,重新定义智慧家庭。最近,海尔集团与上上签电子签约云平台达成合作,在供应链场景各类协议的签署中引入电子合同,共同帮助海尔升级智慧家电。
  排在榜单第三名的企业是OPPO。截止2019年7月8日,OPPO在全球的专利申请量已超过3.7万件,授权数量有1.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3.1万件,占比85%。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资料显示,OPPO2019年上半年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排名第三(不含港澳台),达到1312件。5G网络方面,OPPO也在多国家与地区申请专利2200多项,其在5G领域的地位也不容小觑。经过多年的深耕与探索,OPPO业务拓展至多个国家和地区,手机销量也逐年上升,拥有足够的科技储备,面对变化多端的全球市场也会更有底气。
  百强榜单中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这与城市的综合实力、企业战略、人才储备有一定关系。
  另外,对公司所在行业领域的数量统计中可以看到,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上榜的公司有30家,占去榜单1/3左右的席位,第二大领域是智能制造,有16家公司在榜。其余还有智能设备6家,人工智能5家,金融科技、新能源、医药健康各4家等。
  历史与反复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将关键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与国防安全。
  以上就是南方财富网为读者们带来的2019中国民营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排行榜的相关信息,本文是根据有关数据及近期事件所撰写分析文章,并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根据具体情况权衡利弊,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