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西鹰潭:从“城市级”应用场景看“智慧城市”模样
2019/8/12 09:33   新华网      关键字:江西鹰潭 城市级 应用场景 智慧城市      浏览量:
作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核心区,鹰潭市以“城市级”应用推动物联网技术落地,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前列。
    按照智能停车系统空位指示泊好车,走进办公楼,掏出手机打开App一点,工位上的照明灯亮了,窗帘自动向两边展开……新的一天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这是内陆小城鹰潭市的真实场景。
  作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核心区,鹰潭市以“城市级”应用推动物联网技术落地,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前列。
  出门前在智慧停车系统查找停车位,这已经成为很多鹰潭市民的习惯。以鹰潭市下辖的贵溪市为例,城区1137个停车位都安装了窄带物联网设施。“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查看目的地周边车位情况,合理选择停车区域并实现在线结算。”贵溪市泰泊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超峰说,在系统上注册的车主已经超过1万名。
  智慧停车只是解决停车难问题,而广大群众更看重的是出行安全。物联网在交通安全方面的应用,鹰潭市同样走在前列。
  2017年底,鹰潭启动“智慧交通”建设,其中就包括在营运的出租车、公交车、班线车、旅游车、危货车等安装车载4G终端,对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时监控并报警。
  “监控到的司机违法违规行为,不仅向其所在的运营公司反馈,还同时向公安交管部门开放。”鹰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费尚恒说,目前鹰潭市89%的运营车辆安装了车载4G终端,日报警次数由最初的1.5万余次下降到280余次。
  地下电缆犹如城市配电网的“动脉”,国家电网鹰潭供电公司给地下电缆和井盖安装了温感芯片,为冷冰冰的电缆、井盖赋予“自我感知”能力。
  “借助温感芯片,可以预判电缆发热隐患,及时发现井盖异常开启、电缆沟异常入侵等情况。”国家电网鹰潭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副主任喻旻说,两年来发现电缆发热隐患13处,井盖异常开启274起,有效保障了供电安全。
  在鹰潭,已经形成物联网技术“城市级”应用矩阵,这些技术应用不仅让城市更智能,还让城市更环保。
  鹰潭市安装了13万块智能水表,是中国首个全域应用智能水表的城市。通过智能水表可实现用水实时计量,在发生漏损时还会实时报警。鹰潭市供水公司总经理彭灵有介绍说,物联网智能水表投入使用后鹰潭城区自来水管网漏损率从20%下降到12%,年节水240万吨。
  在一些城市,有时早晨光线很亮了街上的路灯依然没有熄灭,有时傍晚光线很暗路灯却没亮起来。如今在鹰潭市,这些问题不会再发生了,运用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路灯可根据光线变化自动明灭。
  截至2019年6月,鹰潭市安装智能路灯11394杆,完成全市90%以上路灯改造,实现全域城市照明资源管理精细化、运行监控智能化、节能管控精准化,相同条件下节能30%以上。
  此外,智慧烟感器、智慧垃圾桶、智慧充电桩……近年来,鹰潭已经实现了43项物联网应用场景,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新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