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织密公交网 建设智能公交体系
2019/8/9 10:34:00   东北网      关键字:哈尔滨 公交网 智能公交      浏览量:
哈尔滨市交通局从着力解决百姓在出行方面的困难入手,以哈尔滨新区、群力、哈西、平房区为重点,完成20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同时推进完成2200余块电子站牌建设,伴随着公交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冰城百姓出行越来越便利。

  公交车站离家越来越近、偏远路段新开辟公交线路、智能公交让出行更快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市交通局从着力解决百姓在出行方面的困难入手,以哈尔滨新区、群力、哈西、平房区为重点,完成20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同时推进完成2200余块电子站牌建设,伴随着公交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冰城百姓出行越来越便利。
  便民公交网络越织越密
  近日,在新开通的230路公交站点前,一辆230路公交车还未发动就已坐满了乘客。家住乐业镇的宋女士在学院路上班,原来只能倒车上班。“现在好了,乘230路直达,节省了很多时间。”宋女士笑着说。“230路公交车开通以来,市民们对车辆的反响都很好。”230路车队长告诉记者,根据客流他们会对公交车进行适时增密,以保障公交线路畅通有序运行。

  新建的公交车电子站牌投入试运行。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哈市交通局始终将如何更好满足百姓出行需求作为首要任务。为支持哈尔滨新区规划建设,哈市交通局加大该区域的公交资源配置和公交线路调整,按照“增站点,调结构,开线路,填空白”的思路,针对科技创新城、枫叶小镇奥特莱斯等大型产业项目,共开辟、延伸、调整公交线路50余条次,开辟商务公交班车1条,增设公交站点220余处,填补公交线网空白近30处,解决了30余处新建小区居民的公交出行问题。为加强松浦大桥南北两侧的交通联系,将公交3路、94路、366路延伸至哈尔滨新区,填补了新区至红旗大街、学府路方向的公交线网空白。
  同时,加大全市景点景区公交运力投放和公交配套设施建设。先后开通了公交341路长岭湖班线、伏尔加庄园旅游商务公交班线、永泰城至中东铁路公园的旅游商务公交班线,并对途经周边的公交车辆提档升级,既方便了市民及游客出游,也提升了旅游景点知名度。
  面对面快速解决百姓投诉
  乘坐公交车、出租车遇到问题要投诉,乘客现在可以直接面对行业管理部门及运输企业。哈市交通运输局通过行业管理部门搭台,让乘客、运输企业与行管部门三方见面,面对面投诉问题,督促企业立行立改,促进运营服务质量提升。
  “这种沟通方式可以更快地解决我们在乘车中遇到的问题,比如我上次参加座谈会提出的84路在南直小区经常越站现象,行管部门和公交企业现场听取意见,很快进行了调整,现在问题基本解决了。”市民徐丹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哈市交通局在系统开展大查摆行动,组织公交、出租、驾培、客运等行业管理部门,坚持每月召开1次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服务对象、乘客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哈市交通局先后召开座谈会20余场次,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现在乘客见面会已经形成常态化,通过跟乘客零距离接触,倾听他们的诉求,实实在在地为市民解决出行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哈市交通局公交管理处副处长夏伟宏说。
  同时,哈市交通局深入开展“守初心使命、抓问题整改、保百姓出行”主题实践活动,全局组成12个巡查工作组,深入到公交线路(站台)、公交场站(长廊)和重点区域,对2200余个公交电子站牌进行逐点核查,深入查找出公交基础设施损坏、电子站牌运行故障、行业监督管理不到位、公交车和出租车服务质量差等10个方面200余条问题,向市民百姓发放公交出行APP宣传单5000余份,收集市民百姓对公交、出租服务的诉求300余条。
  智能公交让百姓出行更便利
  公交车还需要等多久到站、车厢拥挤程度,乘客通过电子站牌一目了然……为方便百姓出行,今年哈市大力推进智能公交建设,目前,全市2200余块电子站牌已建设完毕进入试运行阶段,“哈尔滨公交行”APP已上线投用,市民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新建的公交电子站牌采用卫星定位技术、无线联网接入、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以及先进的视频传输技术,覆盖了主城区绝大多数公交站点。根据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提供的车辆调度排班数据,以及智能车载终端设备实时传输的卫星定位到离车站数据,乘客可在电子站牌的大屏幕上实时查看公交车进出站、公交站台视频监控等信息。”哈市公交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2200余块电子站牌的建设安装已经基本完成,正在陆续进行设备通电调试、软件系统性能优化和实时公交数据联调测试。
  与此同时,还推出“哈尔滨公交行”APP,实现乘客通过手机APP实时查询公交车辆位置的功能,可以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根据公交车位置对自己的出行计划进行调整,减少候车时间、提高出行效率。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