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省10部门联合开展“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
2019/8/9 09:00   新华网      关键字:江苏省 联合开展 安全应急 科普      浏览量:
8月7日,由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0部门组织开展的2019年“江苏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启动仪式在南京长安马自达公司举行。
  如何降低企业安全事故发生率?企业的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如何开展?如何使“要我安全”真正变成“我要安全”?8月7日,由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0部门组织开展的2019年“江苏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启动仪式在南京长安马自达公司举行。全省企业代表约700多人参加了活动,现场学习了帐篷搭建、心肺复苏、火灾扑救、高楼逃生等应急救援技能。
  
江苏省10部门联合开展“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组图)
  
江苏省10部门联合开展“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组图)
  据了解,江苏自2016年起开展以文艺巡演为主要形式的应急科普宣传活动以来,在2018年获得了“全国科技报十大品牌活动”、“江苏省委宣传部网络文化季优秀项目奖”等奖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10部门联合开展的“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进行了大幅度的拓展和延伸,在强调安全应急科普的基础上,增加了公众安全宣传,在文艺巡演的基础上,增加了知识竞赛、七进、科普讲座、万人签名、应急装配展示、互动体验等更接地气的宣传形式,让老百姓能听、能看、能摸、能玩、能操作,从而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避险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唤起社会各界对公共安全风险的高度关注。
  在活动现场,江苏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培训科科长、国家安全生产培训师陈艳还为企业代表做了一场精彩的企业安全责任讲座。她指出,企业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企业对安全负全面责任就要落实“五到位”,即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到位。
  
江苏省10部门联合开展“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组图)
  在现场的车辆体验区,来自省人防办、省卫健委、省地震局等部门的应急体验车辆,吸引了现场群众的注意,不少群众亲身体验了烟雾逃生帐篷的搭建和便携式模拟灭火器的使用,并学习了心肺复苏、火灾扑救、高楼逃生、帐篷搭建等技能。
  “平时工作中很少能接触到应急求生知识,有的救援设备和手段只在电视上看别人用过,自己却从不知道怎么操作。借着这次活动的机会,我学到了很多。”南京长安马自达公司财务部员工徐波说。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巡视员喻鸿斌表示,近年来,南京市和江宁区应急管理部门拓展思路、创新形式,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不少亮点和特色。未来江苏省相关各部门将继续通力合作,做好安全应急工作,全力保障城乡高质量安全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