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安全市场迎来千亿发展机遇,腾讯携手产业链伙伴共建安全生态
2019/7/30 14:59   中国IDC圈      关键字:安全市场 腾讯 安全生态      浏览量:
7月30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SecuritySummit2019,简称CSS2019)在北京正式揭幕。作为每年CSS领袖峰会的重磅板块之一,由腾讯安全发起、汇聚国内安全上市企业领袖的P17安全领袖圆桌于会前的29日下午正式召开。
  7月30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SecuritySummit2019,简称CSS2019)在北京正式揭幕。作为每年CSS领袖峰会的重磅板块之一,由腾讯安全发起、汇聚国内安全上市企业领袖的P17安全领袖圆桌于会前的29日下午正式召开。腾讯副总裁丁珂、腾讯副总裁马斌、腾讯云副总裁谢岳峰,以及来自包括天融信、卫士通、启明星辰、美亚柏科、拓尔思、蓝盾股份、任子行、北信源、绿盟科技、飞天诚信、数字认证、中孚信息、深信服、格尔软件、迪普科技在内的安全上市企业总裁(董事长、CEO)、董秘、技术副总裁(CTO)等行业领袖悉数出席。
  
  (P17安全领袖俱乐部成员合影)
  “安全领袖圆桌”已经成功举办三届,首届于2017年CSS安全领袖峰会发起,13家国内上市安全公司共同参与。今年P17以“产业互联网安全新生态”为主题,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背景下的安全产业发展新趋势,达成“生态资源共享、能力互补、生态共建”全新合作机制,旨在推动构建最佳协同效应的安全生态,携手为企业提供更全面可靠的安全解决方案及服务,共同承担产业互联网安全发展责任。
  腾讯副总裁丁珂在会上表示,产业互联网时代发展带来企业上云需求,给安全产业发展带来很多增量市场机遇;以往中国传统安全在企业IT投入占比只有3%左右,但在腾讯智慧政务等项目实践中发现,一些新业务场景的安全占比已经远远大于这一比例,产业数字化发展带来的安全市场变量日益显现,腾讯希望和安全产业链伙伴携手共建、共享产业安全增量红利。
  产业安全步入发展快车道,市场迎来千亿发展机遇
  美国权威市场研究和分析机构IDC预测,2019年中国安全解决方案总体支出预计达到69.5亿美元,2018-2022年预测期内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5.6%,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到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增长至千亿级。
  对此,腾讯公司云与智慧产业总裁汤道生在主题发言中也提出,数字化技术推动行业升级过程中,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日益凸显。比如医疗、金融、物联网,甚至是能源和工业,在这些产业领域,数字化程度相对较高,对安全的需求最迫切。他预计,未来3-5年,安全加速“驶入”产业发展快车道。
  一方面,产业互联网发展,各行各业都在通过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加速发展,安全建设将贯穿企业研发、生产、流通、服务等全过程,给产业安全带来新的增量市场。另一方面,安全在产业数字化发展中降本增效的价值逐步显现,企业客户也更加在业务安全、安全服务等领域投入预算。
  “传统存量安全市场,客户需求和行业市场分工相对比较清晰,比较难有大的突破;但云计算的发展,给安全产业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增量空间。”结合腾讯过去一个阶段在安全领域的业务实践,丁珂分享了其对产业增量安全的市场机遇的理解。他认为,一些大企业在产业数字化过程中,对安全的渴求非常强烈;与此同时,诸如金融、监管行业、车联网等新兴业务领域,应用安全需求几乎伴随业务发展体系,预算不再受IT投入限制。
  
  (腾讯与P17成员达成全新合作机制:“生态资源共享、能力互补、生态共建”)
  P17携手共建合作新生态,共享产业安全红利
  “独行快、众行远!伴随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增量安全需求的复杂性,加快安全生态协同共建,已经迫在眉睫。”马斌表示,产业互联网背景下的安全产业趋势变化,促使安全产业链伙伴的加速融合。云计算打破了传统的网络边界防护,物联网使企业的信息资产无处不在,企业业务模式和场景越趋复杂,对于安全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家企业或机构的安全规划与建设,很难由单一一家安全企业提供完整技术能力来解决。
  谢岳峰在会上也分享了腾讯产业合作的政策和经验。谢岳峰表示,“长沙超级大脑”、“一部手机游云南”、“成都绿道”等腾讯今年合作的几个大型项目中,都有很大一部分对安全服务的需求。实际上,腾讯已经与安全产业链伙伴探索了包括产品开发、渠道合作、建设实施等广泛合作模式,合作效应日益显现。
  据谢岳峰介绍,目前腾讯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安全联合解决方案超过20个,这些联合解决方案占腾讯安全全品类销售比例达到26%,而在2019年上半年,腾讯安全产品通过渠道伙伴销售的增速达到200%;基于良好的合作实践,腾讯正在与P17等安全生态伙伴探索“生态资源共享、能力互补、生态共建”的协同机制,共享产业安全红利。
  一方面,腾讯将面向伙伴开放腾讯云生态资源,尤其在腾讯所主导的大型客户项目中,联合生态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全栈服务。比如在某智慧政务项目中,腾讯与超过10家腾讯安全生态伙伴共同合作,协助政府从0到1构建了完整的数字化安全防护体系,涉及基础安全、业务安全、内容安全等全栈能力。这套系统,在去年中央主管部门组织的50余家测评机构测评中,获得了零失分成绩,树立了智慧政务安全标杆。
  另一方面,腾讯将全面开放多年积累的安全中台能力,并按需被集成到生态伙伴的解决方案中,实现能力与产品互补,提升P17生态伙伴的安全服务能力及业务竞争力。马斌认为,安全行业伙伴各有所长,作为P17的发起者,腾讯愿意将自己深入产业互联网实践,服务10亿级用户及海量业务场景所积累的安全大数据、技术共享给生态伙伴,与大家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目前,腾讯云自身已取得26项国内最全的安全合规资质,并且基于“云管端”的智慧安全体系,将包括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在内的八大领域的安全能力对外输出,为合作生态提供强大的底层支持、中台能力,有利于伙伴灵活部署,自主创新。
  马斌表示,腾讯将一直坚持共生共赢的生态合作理念,与安全伙伴相互开放资源、优势互补、共谋发展,携手促进企业机构数字化升级顺利实施。
  举生态之力,共担产业互联网安全责任
  从2017年的P13领袖圆桌发起,到如今的P17共议产业安全发展新契机,腾讯与国内安全上市公司通过生态联盟的升维,持续加深了开放、互通、共享的协作机制,而每年一度的CSS安全领袖圆桌会议,已经成为中国安全产业发展风向标。
  丁珂在会议最后总结中表示,P17的存在,不仅是为了探索更深入的合作模式,打开安全行业更大的想象空间,更重要的使命是通过安全生态链的协同共建,打造贴近真实业务场景的安全解决方案,降低企业客户的安全门槛,保障各行各业的安全发展,共担守护产业互联网安全的职责。
  会上,腾讯安全生态中心联合P17发布了《中国产业互联网安全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从产业视角解读数字化升级下安全新价值与新挑战,为安全行业与智慧产业提供系统性的规划和建设方向,成为国内首个聚焦产业安全议题的理论指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