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北京地铁燕房线上岗
2019/7/23 09:06   中国交通新闻网      关键字:城市轨道交通 智能巡检机器人      浏览量:
我国首台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检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功能检测,正式在北京地铁燕房线“星城-阎村”区间上岗,负责确保夜间运营安全的线路检测。
    日前,我国首台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检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科院检测公司’)功能检测,正式在北京地铁燕房线“星城-阎村”区间上岗,负责确保夜间运营安全的线路检测。
  “作为交科院检测公司围绕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检测而发展开展的新型检测业务,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够通过检测上岗,不仅开启了遥感智能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领域有效应用的先河,还标志着检测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智能检测、智慧运营领域实现的重要突破。”交科院检测公司副经理、城市轨道交通检测与运营评估中心主任杨建国介绍。
  据悉,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巡检机器人是用于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巡检的智能系统。该系统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集成多种传感器,可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隧道环境检测、轨面异物探测、区间视频监控等功能。由于北京地铁燕房线所有的检测工作都必需在夜间运营结束后进行,所以每天只有不到三小时的时间可以用于检测,时间紧、任务重成为项目面临的另一难题,而智能巡检机器的应用恰恰解决了这一难题,还将对保障运营安全、降低人力成本起到关键性作用。
  “但是作为创新产品,其应用是否安全可靠,是否符合技术要求?应用前的监测和论证极为关键。”杨建国说,城市轨道交通是安全要求非常高的行业,这款智能巡检机器人必须具备较高的安全可靠性并且通过严格的产品检测才能真正应用于工程实际。
  为了确保智能巡检机器人检测科学客观公正,在其应用实施暂无标准依据,相关产品标准匮乏、新技术的运用尚无先例的情况下,交科院检测公司组织轨道交通检测团队,依托丰富的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验、先进的检测设备以及科学的分工,在研究了大量的产品设计、工程实施资料的基础上,深入到产品制造工厂、工程实施现场调研,制定出科学完善的检测方案,规范每一个检测环节,圆满完成了产品的实验室检测项目和实地应用检测项目,并在模拟真实隧道环境的试验条件下,检验机器人的各项功能,给出科学严谨的检测数据报告,为机器人安全可靠应用于实际,顺利在北京地铁燕房线上岗提供了科学依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