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交警试点RFID电动自行车电子车牌 监督交通违法
2019/7/15 11:2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上海交警试点 RFID电动自行车 电子车牌      浏览量:
“电子号牌”是利用RFID无线射频高精度识别技术,能实现车辆在物联网中的编码、信息的体现、信息的采集、信息的管理和应用并进行定位。基于RFID无线射频技术的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系统以电动自行车电子号牌为核心,将射频芯片内置到电动自行车号牌内,通过安装在路口、路段的采集设备实时将车辆动态信息自动上传至后台系统。
    快递、外卖骑手为了能够"多接单"、"赶时间",往往知道交通法规但又无视交通法规,闯红灯、抄近道、闯禁区等交通违法较为普遍,这也是上海警方一直高度重视的现象。为更好的针对营运性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骑行乱象进行管控,经过多方调研,上海公安交警部门试点利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电子警察"执法工作。
  据上海市交警总队邢培毅总队长在"2019上海广播民生访谈"中介绍,上海正在试点安装非机动车"RFID电子号牌",以此达到电子警察执法的效果,条件成熟时将推广至全市。
  "电子号牌"是利用RFID无线射频高精度识别技术,能实现车辆在物联网中的编码、信息的体现、信息的采集、信息的管理和应用并进行定位。基于RFID无线射频技术的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系统以电动自行车电子号牌为核心,将射频芯片内置到电动自行车号牌内,通过安装在路口、路段的采集设备实时将车辆动态信息自动上传至后台系统。
  "简单点说,就是在电动自行车车牌里安装一个芯片,实际上就是一个很小的射频装置,电动自行车安装RFID技术的电子号牌后,具有自动识别、传输、处理相关行驶信息的功能,也可以实现电子警察执法。"从试点情况来说看,这项技术的执法效果非常好,有效提升了执法管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接下来将根据试点情况,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这项技术手段推广至全市非机动车上。
  据了解,上海交通违法抓拍系统主要由四部分构成:
  一是"电子"号牌,通过在电动自行车上安装内嵌有电子芯片的号牌代替原有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并在上牌过程中采集车辆及车主相关信息;二是采集设备,通过在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高发区域布设固定式的采集设备,实时采集电动自行车的行驶轨迹,从而判断其是否存在交通违法行为;三是视频辅助,除利用RFID采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的行驶轨迹外,目前,上海交警部门结合道路视频监控设备,辅助RFID采集的电动自行车违法数据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四是数据云,通过搭建专有的数据云,汇聚上海市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基础数据信息并开展管理工作。
  目前,公安交警部门正在上海普陀、徐汇两个区域进行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已通过该技术查处交通违法170余起。下一步,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试点情况,计划在上海市外环线范围内运用RFID技术进行执法管理。
  警方正抓紧与各快递、外卖企业协调联系,拟将12项管理机制在本市所有快递、外卖企业中推广,打造全市统一的监管模式。在此基础上,将充分运用《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未落实主体责任造成严重交通事故的企业、安全责任人予以处罚。近日,浦东公安分局已对相关快递、外卖企业开出了"第一张"罚单,对"美团"公司罚款1万元;对"美团"、"饿了么"、"申通"公司安全负责人,分别处以500元罚款。【文章根据搜狐>警法相关内容编辑整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