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打造网信自主安全生态 “网安先锋联盟”在蓉成立
2019/7/15 09:10   封面新闻      关键字:网信自主安全生态,网安先锋联盟      浏览量:
“智网络·中国芯”2019自主安全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行业协会代表以及全国自主安全领域生态伙伴等600余人参与了此次大会。大会现场还举行了“网安先锋联盟”启动仪式

2019自主安全合作伙伴大会现场

  7月13日,由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可控技术委员会指导、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智网络·中国芯”2019自主安全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行业协会代表以及全国自主安全领域生态伙伴等600余人参与了此次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国产软硬件自主化势在必行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京春曾表示:目前国内的互联网相关设施、金融、电信等许多核心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容易存在安全漏洞,一旦被恶意利用,会危及政治、外交、军事等多个领域,甚至威胁到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从“棱镜门”窃听事件到“芯片断供”事件,“掌握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主”的重要性已经逐渐深入人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陈鲸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信息系统安全自主可控问题浅析》的演讲,从制度、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阐述了自主安全的重要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
  陈院士以某芯片巨头为例,讲述了产品发生漏洞和预留后门的风险及危害,尤其在工业大数据时代,由于商业价值高,已成为黑客攻击重点对象。
  对此,陈院士建议:“以国家各类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国产芯片、国产网络设备、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和国产云平台、云存储、云安全等关键软硬件产品大规模应用,分期分批实现关键软硬件的自主化。
  专家:软件开源是趋势,安全自主化刻不容缓
  而在软甲层面上,开源风险也逐渐开始影响网信安全。
  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可控技术委员会理事长冯燕春在大会上表示:“开源是IT发展的重要趋势,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行业基本都使用开源软件,但同时,数据显示,开源风险也在快速增加,开源代码存在大量已知安全漏洞,被黑色产业广泛利用。”
  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可控技术委员会理事长冯燕春
  此外,国外开源软件安全已经开始爆发,国内市场开始萌芽,发展自主安全的软硬件设备刻不容缓。
  “网安先锋”联盟在蓉发布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网安先锋联盟”启动仪式。“网安先锋联盟”由成都本土企业迈普通信倡导成立,旨在携手全国生态伙伴,共同为建设中国人的安全网络一起努力。
  “网安先锋联盟”启动仪式

  联盟执行负责人、迈普通信渠道部总经理陈吴广介绍:“自主安全生态建设,难点和重点在链接技术和产业两端,我们将联合产业生态伙伴,一起携手共创共享自主安全产业生态,共建中国人的安全网络。”
  此次大会还展出了由成迈普通信研发的国内第一台自主安全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和第一台自主安全核心路由器。据介绍,迈普公司自2012年在业内率先布局自主安全网络领域,目前已经具备国内最完善的自主安全网络产品系列和解决方案,并已经实现大规模市场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