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绍兴推动警务全科网格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2019/7/10 08:50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绍兴 警务 网格 智慧安防小区      浏览量:
“尚明工作室”2018年成立以来已成功参与邻里建房纠纷调解、提供法律服务、开展义务帮扶等各类活动63起。将工作室开到老百姓家门口,是柯桥分局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过程中培育平安类社会组织的一个缩影。他们还推动警务全科网格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纺城义警”平安类组织培育、人民调解员24小时联动化解矛盾、大型活动安保社会化运作等5项工程同步实施,将平安这张“大网”越织越密。
  “枫桥经验”源自公安,来自基层。作为这一经验的重要创造者、传承者、发展者,浙江省绍兴市公安机关始终把坚持好、发展好“枫桥经验”作为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十六字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把握时代脉搏,持续探索实践,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公安新样板,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年底,浙江在全国首发平安指数,绍兴以95.88分高居全省第一。他们提炼出来的“枫桥警务模式”也得到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的高度肯定,浙江省公安厅党委专门发文在全省予以推广。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绍兴市公安机关全面升级改造基层所队,全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努力当好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排头兵,有力夯实了公安基层基础,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以防为主做到“平安不出事”
  杨苗江是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分局百官派出所城北商圈警务站的站长,这个从偏远农村派出所“转战”城市最繁华中心的社区民警,依然每天带着他心爱的警用锣,时不时在巡逻时给附近居民唱上一段防范“莲花落”。他说,虽然现在工作的地点变得“洋气”了,但全心全意做群众工作的“土方法”不能变。
  百官派出所搭建了能够提供办事、服务、便民、救援等4大类88项警务服务、多功能高顔值的“邻里中心式”警务站,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所长朱良荣介绍说,他们还打造了“城北商圈治安防范共同体”,实行平时订单制、战时派单制、急时点单制的“三时三制”响应机制,共同控发案、共同防风险、共同治隐患、共同解难事、共同享平安。
  作为一项党政工程,绍兴市委、市政府对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高度重视。不仅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听取创建工作汇报,而且专门下发全面加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还配套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计划三年内投资27亿,全面升级改造基层所队,为高位推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提供强力支撑。
  绍兴市公安局党委从政治建警的战略高度认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重大意义,通过创新“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不断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
  绍兴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益民说,市局明确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5大类70项任务、推广枫桥警务模式4大类38个项目,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清单式加以推进。全市95个派出所进行“一所一方案”个性化打造,特别是对17个派出所进行重点培育,对7个派出所进行示范创建,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同时,还建立“三比两看两评一会”工作机制,开展分类考评,创建工作实行周通报、月评估、季晒比。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0.58%,黄赌毒警情下降15.49%;命案、五类案件侦破率100%。
  源头治理确保“矛盾不上交”
  一个月前为了家门口的一堵墙,老陈和老王两人打了一架,至此水火不相容。柯桥区兰亭街道“尚明工作室”调解员——退休老民警濮金水先后5次来到双方家里,讲解法律法规,带动双方清理那堵围墙。看着濮金水为了自家的事忙前忙后,老陈和老王终于打开心结,握手言和。
  “尚明工作室”2018年成立以来已成功参与邻里建房纠纷调解、提供法律服务、开展义务帮扶等各类活动63起。将工作室开到老百姓家门口,是柯桥分局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过程中培育平安类社会组织的一个缩影。他们还推动警务全科网格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纺城义警”平安类组织培育、人民调解员24小时联动化解矛盾、大型活动安保社会化运作等5项工程同步实施,将平安这张“大网”越织越密。
  矛盾化解是诸暨枫桥“老杨调解中心”一块响当当的牌子,如今这里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基层组织团体前来学习参观。“全国人民调解专家”杨光照和派出所的同事以及执业律师、村支部书记、治保主任一起长年奔波在为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的第一线。在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中,还涌现出红枫义警、蕺山好邻舍、滴滴红袖章、“美团骑手”、“启航志愿者”等一大批平安类社会组织品牌,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为共同打造平安家园贡献力量。
  不仅如此,品牌警务还从派出所向警种拓展,“一所队一品牌”创建活动已强势推动“枫桥经验”在绍兴市公安局各警种全面开花。监管部门实施“惠风和畅”矛盾化解工程,拘留所矛盾化解成功率在90%以上;交警部门开展枫桥式交警中队创建,有力提升了保畅服务能力;市看守所建立归正教育感化社会联动机制,有效推进未成年在押人员教育感化工作;禁毒部门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落实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复吸率仅为4.11%。
  便民惠民承诺“服务不缺位”
  让人民满意是枫桥警务工作孜孜不倦的价值追求。绍兴市公安机关始终把“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警务工作的根本标准,定期开展以“议安全防范、议矛盾调处、议案件办理、议法治宣传、议警务监督、创平安社区”为主题的平安议事活动,把警务决策、警务评判交给群众。
  绍兴市公安局运用大数据探索建立了可以精准收集群众意见的民意感知平台,倒逼民警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市公安局网上办事服务中心主任金晓玉介绍说,民意感知平台可以实时汇集民警为群众办事数据,并可自动短信回访。同时,后台有10多名专业的民意访评员,对自动短信回复不满意的群众进行人工电话回访,全程录音,准确了解群众意见诉求,并推送给市、县及基层队所督办。
  2018年10月,正式上线的“越警管家”服务平台,集网上调解、一站办理、巡逻防控等22项功能于一体,被评为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目前,绍兴全市2736个社区已全部开通“越警管家”服务平台,累计网上办件量达到500余万件。
  汲取枫桥水,流灌全市域。而今,绍兴各地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枫桥警务模式,使“枫桥经验”更显光芒——
  越城分局探索运行“互联网+”CBD商圈警务模式,建立负责商贸区域的“商圈警长”,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
  嵊州市公安局扎实推进“一村一警+警务助理”、“越乡管家式”服务管理模式,实现警务工作向主动服务和多元共治转变;
  新昌县公安局积极推行“项目推进到哪里,警务跟进到哪里”的项目警官制,压实“一项目一领导一民警”责任,实现服务管理全覆盖,阻碍工程推进案件零发生;
  滨海分局通过开展由分局领导、中层干部、镇干部、所领导、社区民警和村民参与的“5+1”警民面对面恳谈等活动,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涉警“零信访”;
  ……
  “‘枫桥经验’是几代绍兴公安人共同打磨出来的金名片,是绍兴公安工作不断进步的法宝。我们要始终牢记‘枫桥经验’发源地公安机关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放在心里,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发展,永当传承践行的排头兵。”绍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俞流江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