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用AI给垃圾分类 上海学生今天挑战“人工智能创新”
2019/7/8 10:13   新民晚报      关键字:AI 垃圾分类 上海学生 人工智能创新      浏览量:
第三届“童创未来”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上海选拔赛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举办,来自全市近百所学校的300余名优秀选手分别参加了智能环保机器人挑战赛,以及超级抢运机器人创意体验活动。
    果皮到底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上海孩子的金点子,让垃圾分类也拥有“智慧”。今天上午,第三届“童创未来”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上海选拔赛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举办,来自全市近百所学校的300余名优秀选手分别参加了智能环保机器人挑战赛,以及超级抢运机器人创意体验活动。最终,大赛通过排位赛和淘汰赛从高中组和初中组中选拔出30多支队,代表上海市参加将于2019年8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教”机器人自动识别垃圾
  最近,垃圾分类可谓是社会最热议的话题。今天的挑战赛上,垃圾分类也成为当仁不让的“红人”。此次“同心家国、智造未来——献礼祖国70华诞”为主题的智能环保机器人赛事中,参赛选手们以智能环保为主题,用自己掌握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赛场内的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生活垃圾做有效分类,还通过对参赛作品的结构设计与编程控制,基于对颜色识别,视觉定位,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学习和应用,让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小学阶段有了推广普及。
  人工智能的火热,让少儿编程市场也兴奋起来。但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少儿编程教育市场鱼龙混杂,缺乏系统性,有的直接照搬成人编程课程,有的则过于游戏化,还有的则太过功利,只针对升学、应试展开。在今天的比赛现场,几位评委纷纷表示,其实编程是非常基础的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教学应该强调“知识的融合”和“知识的应用”,让孩子用技术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或许更有效果。
  在孩子心中点燃“AI”星星之火
  今年年初,教育部严查违规竞赛,并公布了一份全国性竞赛的合规清单。这其中,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被列入29项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之中,也和近几年较为关注的综合素质改革相关。教育专家认为,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科技教育被政府及社会各界重视,国内各种面向青少年开设的科技类教育和竞赛,已不再仅仅代表孩子感兴趣的一项课程或比赛,它也决定着孩子在未来社会的主流竞争力。
  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党总支书记陈敏说,人工智能的未来时代正渐行渐近。“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青少年们需要迎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曙光,为未来的创新做准备。这次大赛,正是让参赛选手对人工智能技术在生活中和工业上的广泛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在创新领域做进一步的尝试与探究。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教育的改革,会有越来越多的前沿科技与创新产品将走进校园,为广大中小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民晚报记者马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