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垃圾分类靠人工不够 这些黑科技还得跟上
2019/7/3 10:06   智安物联网      关键字:垃圾分类靠人工不够 这些黑科技还得跟上      浏览量: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根据《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分为四大类。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将面临处罚。  

  7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都将面临处罚。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也陆续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根据《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分为四大类。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将面临处罚。   
  《条例》中,除对个人混投行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外,对单位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的行为,规定最高可处5万元的罚款。   
  对生活垃圾收运单位、处置单位不遵守相应规范的,分别规定最高可处10万元、50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单位经营服务许可证。此外,《条例》还确立了失信惩戒制度。   在新条例的高惩罚制度下,现在垃圾分类成了上海人的新话题,尤其是在对一些身份模糊的垃圾面前。“螃蟹壳是干垃圾,小龙虾壳却是湿垃圾;猫砂、仓鼠浴沙、狗尿垫等宠物卫生用品无论用过与否,无论干不干净都是干垃圾......”这一系列将人们长久以来认为理所应当的习惯颠覆,有的人就干脆发出一身叹息,分了分的头昏脑胀,干脆一力降十会好了。   
  这部分想以力破巧的消费者看中了餐厨垃圾处理器。这个接在厨房下水道上的小设备能把餐厨垃圾打碎,通过下水道直接处理,不用再进行分类投放。根据苏宁大数据,6月1日至13日,垃圾处理器全渠道同比增长612.85%,上海、南京、广州三地对该产品需求量最大,其中上海地区同比增长991.96%。而618当天上海人买走的餐厨垃圾处理器占了全国销售总量的12%。   
  但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指出,一是雨污水合流制地区和分流制地区雨污混接未彻底消除前,含有湿垃圾粉碎物的雨污水会加剧河道污染;二是增加排水管道堵塞风险,甚至沉积产生的硫化氢气体会造成管道运行安全隐患。所以,目前上海不鼓励家庭采用厨余垃圾粉碎机处理厨余垃圾,相关部门会加快调查研究,就垃圾粉碎机的使用提出指导意见。   
  由此可见,垃圾粉碎机暂时有些靠不住,那返本归元还得从根子上找办法,而垃圾分类又太过麻烦。那有没有一些更为轻松将垃圾分类的方法呢?   
  视觉识别技术或有可为   
  垃圾分类的难点主要在于归类不同特征的材料,程序性较强,因此智能检测、机器视觉等技术大有可为。   
  对于饮料瓶、金属、电池、玻璃等垃圾,可通过摄像头抓拍,实现智能识别并预警;纸制品和纺织物等可以依据平均密度和体积等属性设定预警线,来判断其类别;而人脸识别技术则方便居民投递垃圾,记录积分,减少乱扔乱倒行为,提升参与度和认知度。   
  虽然现阶段摄像头对垃圾种类的分辨仍需研究,但是对人的识别已是十分成熟,以海康威视智能警戒摄像机为例,可以清楚的对人和动物进行无错识别。用此类设备来提醒丢垃圾的人,在浙江金华就已有成功落地的案例。
  结合南京现下最流行的“佩奇分辨法”,当人提着垃圾袋走向垃圾箱,戒摄像机捕获到了人的接近,连通音柱,发出灵魂问答。当你走进放置湿垃圾的垃圾箱,你会听到提示音“这里的垃圾是猪可以吃的”;当你走进放置干垃圾的垃圾箱,你会听到提示音“这里的垃圾是猪都不要吃的”;当你走进放置有害垃圾的垃圾箱,你会听到提示音“这里的垃圾是猪吃了会死的”;最后当你走进放置可回收垃圾的垃圾箱,你会听到提示音“这里的垃圾是卖了可以买猪的”。仔细想想那画面太美不敢看啊。   
  各式回收柜悄然落地   
  曾有人开国这样一个玩笑,说一个弱不惊风的人,平日里连十公斤的东西都提不动,但如果给他十公斤金的黄金告诉他“拿着回家,这是你的了”那么你会发现,他不但能拿的动了,还能跑的飞快。   
  美国的再生银行就是一种很有效的模式,居民将可回收垃圾分类放入桶中,垃圾桶底部装有RFID标签,为每个家庭创造了唯一固定的ID,记录后续的垃圾投放信息。   
  然后,转运垃圾的卡车尾部有一个RFID检测装置,在垃圾箱被清空时,会自动获取居民的ID号码,并且通过吊杆上配备的“再生银行标尺”,为回收物称重,并记录和存储数据,最终转化成居民的积分。再生银行约定,住户每投递10磅可再生垃圾,就可以获得5美元。   
  在国内政策的推动下,2018年开始,各类品牌的智能垃圾回收柜/回收箱陆续出现在城市小区里。虽然盈利模式暂在摸索,但本着我们一向摸着美国过河的优良传统,相信那一天并不会太远。同时在荣誉和利益的双重满足下,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响应也会化被动为主动。   
  NB-IoT智能垃圾桶亦可进化   
  两年前NB-IoT受到广泛关注的时候,提到它的应用领域,就必然会提到智能水电表、智能井盖、智能垃圾桶等等。   
  从原理上说,智能垃圾桶内置定位功能,配置传感器能监测到垃圾桶内温度、是否满溢等信息,而后通过NB-IoT低功耗广域网络传输数据,在云端分析规划垃圾回收车路线,及时清理已装满的垃圾桶,以此提高社区、街头、景区垃圾桶的收运效力。   
  而通过与AI图像识别算法的结合,波兰某公司成功的开发了一种全新的人工智能垃圾桶,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且毫无障碍,通过传感器、摄像头、具有深度学习特点的AI图像识别算法,来自动分类垃圾。   
  只需在垃圾桶前扫描一下垃圾、舱门便会打开,将垃圾放入其中便可以了。其实,垃圾桶早已分辨出垃圾类型,将其压缩并分类放置。另外,垃圾桶的内容、剩余空间都会即时上传到云空间,而回收公司只需要通过App即可随时检查,当然也可收到通知信息以便垃圾满仓后的清理转移。   
  结语   
  在各种政策和环保理念的倡导下,垃圾分类确实是一个值得重视、应用“智能”的场景。国内目前也已有不少面向B端和G端的智能厨余垃圾收集箱。但在垃圾分类全国推广前夕,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智能水平,以适应“状况百出”的现实。   
  当做好了充实的准备以后,垃圾分类这片新的蓝海市场将是对努力的人和企业最好的回报。(原标题:垃圾分类靠人工是不够的,这些黑科技还得跟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