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无人机开启“天眼查”,禁毒执法再添“黑科技”
2019/6/26 11:26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无人机 天眼查 禁毒执法 黑科技      浏览量:
无人机辅助禁毒执法毫无疑问拥有广阔前景,尤其当前人们对禁毒工作愈发重视的情况下。但在有关成本、飞手、法律等方面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无人机辅助执法可能还无法获得大规模的普及。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是全世界共同打击毒品、抵制毒品、宣传禁毒的重要日子。每当我们说到毒品,很多人都会深恶痛绝,因为它不仅危害着人类的健康、社会的财富,也时刻威胁着民族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安定。鉴于此,当前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打击毒品犯罪,我国也不例外。
  从清代的“虎门销烟”开始,我国政府便一直在与毒品作斗争,期间取得过显著的成果,也付出过沉痛的代价。在过去,禁毒可能就是一群特警与毒枭间的“生死搏斗”,警方唯一能依赖的只有人和枪。但如今,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各种智能技术的崛起与融入,让禁毒工作迎来了新变化。
  “智慧禁毒”正加速落地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句话用在禁毒执法中再恰当不过。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禁毒工作的大力开展,毒枭们的制毒、藏毒、运毒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中获得了不断提升,这给我国后续的禁毒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执法部门也开始寻求先进科技的帮助。通过积极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禁毒执法,“智慧禁毒”概念顺势而生。
  作为变革和升级禁毒执法的重要方式,通过“智慧禁毒”,人们一方面可以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城市环境与活动的信息采取、汇集、分析和监控,及时、快速而精准的对毒品犯罪行为进行发现与预防,并经由大数据提供决策参考进行有效打击;另一方面,通过应用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产品,也能够对毒品犯罪的源头进行高效的排查与清除,从而减少犯罪滋生的可能性,还人们一个无毒且和谐的社会。
  无人机“黑科技”显威力
  如今,随着“智慧禁毒”概念的深入发展,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已经相继亮相,成为助力禁毒宣传和执法的重要助手。其中,相比于还处于探索阶段,更多应用于禁毒知识宣传与普及的机器人,无人机在禁毒执法中的应用更为引人注目。
  在日前的一部爆红禁毒电视剧《破冰行动》中,我们便窥见了无人机在禁毒执法方面的部分用途。在其中,无人机被用以从高空监视毒枭的一举一动,为特警的抓捕和打击行动提供辅助,就好比警察在空中的一双“天眼”。
  这其实并非单纯是影视杜撰,在现实中,无人机的确被执法部门用作搜寻和监察犯罪行动。这种从高空巡查的方式,不仅弥补了以往人工巡查的不足,使警方能够更清晰、更及时、更准确的掌握犯罪活动讯息;同时也避免了过多的警力资源损耗,减少警察以身犯险的情况,让打击行动更加有人身保障。
  此外,无人机也被警方用于毒品源头的打击行动。毒品打击最重要的便是源头,如果能将毒品犯罪扼杀在罂粟种植阶段,则将极大程度的减少后续危害。不过,罂粟种植一般藏于深山之中,隐蔽的位置很难让警察轻易发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无人机成为了警方搜寻和消灭罂粟源头的重要“眼睛”。
  未来协助执法前景如何
  那么,未来无人机协助禁毒执法的前景如何呢?
  据了解,目前河北、贵州等地区的缉毒部门已经开始应用无人机,他们利用无人机开展相关的“禁毒铲种”踏查行动,取得了十分喜人的成果。无人机航拍新技术的介入,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有效提高了踏查、排查的密度、广度和覆盖面。有效提升了铲种行动的灵活性、科学性,弥补了人员巡查中的盲区和死角。
  通过这些实用我们发现,无人机具有十分显著的功效与作用,应用价值受到了广泛认可。不过,利用无人机执法同时也对飞手、技术、成本等提出了一定要求,未来培养无人机执法飞手的技能与素质,完善执法无人机的相关技术,降低应用及维护成本,制定有关的应用法律,都将是需要处理的问题。
  总而言之,无人机辅助禁毒执法毫无疑问拥有广阔前景,尤其当前人们对禁毒工作愈发重视的情况下。但在有关成本、飞手、法律等方面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无人机辅助执法可能还无法获得大规模的普及。未来的发展究竟如何?我们还需翘首以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