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5G将带动智慧城市产业建设和发展
2019/6/21 09:19   央广网      关键字:5G 智慧城市 建设 发展      浏览量:
6月20日,“第六届中国(广东)国际智慧城市大会智慧园区和社区高峰论坛暨2018-2019年度智慧城市建设评优活动颁奖盛典”于6月20日下午在广州香格拉里大酒店举行

  论坛圆桌会议现场。(央广网发通讯员供图)

  6月20日,“第六届中国(广东)国际智慧城市大会智慧园区和社区高峰论坛暨2018-2019年度智慧城市建设评优活动颁奖盛典”于6月20日下午在广州香格拉里大酒店举行。会上专家共同探讨了5G通信技术对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及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经验和探索,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宝贵建议。
  广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吴海燕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在此次论坛,希望国际国内知名产业园区、专家学者、智慧办公、智慧消防、智慧社区,智慧物管、智慧安防等企业,共同探讨对话,碰撞思想,分享先进经验,展示优秀成果,对接产业和市场。共建智慧园区和智慧生态,为广东省大湾区产业的创新引领发展赋能。
  5G通信技术作为当下热门探讨话题,广州移动政企业务部总经理谢小伟带来了《中国移动5G与智慧城市》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5G代表着未来,除了速度更快以外,通过5G技术,也可以提供行业的专用网,实现信息的安全和可靠。谢小伟认为:“同时5G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比如控制技术,视觉技术和传感技术,这些技术将极大地助力智慧城市产业加快建设。”
  广州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江浩则从5G发展趋势对园区进行一些分析和展望。他表示:目前产业园区作为支撑广州发展的重要载体,存量规模大,但要结合产业升级的空间需求调整再造。从当下来看,空间聚合化、功能复合化、产业智能化、平台整合化、区域联动化是现在的趋势,最后要达到的整个区域是智能互联,而5G是它的技术保障。

  颁奖现场。(央广网发通讯员供图)

  而广东云科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广东沅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宪华则总结了前两位演讲嘉宾的相关内容,演讲的主题正好是基于上述两种技术及两个行业的结合,认为基于BIM和IEBA两种技术结合后才是更新型的智慧城市。“BIM实际上是建筑的一个3D建模的技术,当然除了呈现,更多的是强调的数字化的应用。后面的IOT是物联网,是把设备把各种感知网络结合起来。我今天提出来这个iEBA,就是把我们的物联网跟我们的建筑结合起来,或者智能建筑智能园区里面,如果我们把建筑比如为一个人,物联网就是他的神经系统,结合起来才是更新型的智慧城市。”
  与会的其他专家则从对智慧园区建设的理解和作用、互联网+智慧园区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创新服务赋能产业园区新经济等方面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
  演讲环节结束后,中国联通广东公司物联网中心总经理林志鹏、时代中国首席信息技术官孙泽、阿里云物联网华南区总监冯广进、广东省政府电子协会钟东江、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张先勇、黄埔国际科技金融联盟产业地产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广东亘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蔡岳,围绕“共建智慧社区生态合作”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圆桌讨论。由广东云科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宪华担任圆桌主持。在论坛最后,还举行了年度智慧城市相关颁奖典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