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海口交警推出“人工智能+红绿灯”共创治堵新模式
2019/5/30 11:07   法制日报      关键字:海口交警,人工智能.红绿灯.治堵      浏览量:
2018年以来,海口交警、阿里巴巴公司抽调研发技术力量,联合组建海口交通信号科技创新团队,加强调查研究、数据分析,充分利用城市大脑超强的计算能力,启动海口道路交通人工智能红绿灯计划。
  记者今天从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海口交警联合阿里巴巴公司推出“人工智能+红绿灯”,打造“会思考、能预知”的红绿灯,共创治堵新模式。

  随着科技时代的不断发展,逐年递增的机动车保有量与海口市道路资源的供需矛盾越来越大,为有效解决城区早晚高峰和恶劣天气交通拥堵问题,海口交警联合阿里巴巴技术团队,依托“城市大脑”智慧交通体系,利用数据资源分析、人工智能配置,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交通信号控制模式,大幅度提升市区道路通行效率,有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据了解,红绿灯作为城市交通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众多因素的影响,有时红绿灯变化难以跟上车流的节奏,为了解决因红绿灯配时不合理而引发的交通拥堵。

  2018年以来,海口交警、阿里巴巴公司抽调研发技术力量,联合组建海口交通信号科技创新团队,加强调查研究、数据分析,充分利用城市大脑超强的计算能力,启动海口道路交通人工智能红绿灯计划。

  海口交警支队科技科科长陈冬介绍,经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5月份,海口交警联合阿里城市大脑正式推出“人工智能+红绿灯”,让按部就班运行的红绿灯拥有人工智能,能够做到随车流变化而动。

  “所谓的人工智能+红绿灯就是让每个红绿灯能够拥有人类的智慧,根据路口的车流量来控制红绿灯的放行时长。”陈冬介绍,人工智能融合了海量的车辆通行流量、气象预测、道路交通管制、高德出行等数据,根据这些数据信息,能够提前30至60分钟预测到最可能发生的交通状况,生成一套最高效的控制指令来指引路口的红绿灯,使红绿灯不仅“学会思考”,还能做到“未卜先知”。

  目前,海口交警以海口市海甸岛作为“人工智能+红绿灯”试点片区,在海甸岛片区的28个主要路口已开始试运行“人工智能+红绿灯”技术。经过运行前后一个月的对比,海甸岛交通压力最大的海甸五西路车辆平均速度提高了7%,车辆平均延误时间降低7.91%;海甸六路、世纪大道等海甸岛主干道车辆的平均速度提高6.1%,平均延误时间降低7.3%。海甸岛高峰期易拥堵路口的重度拥堵时长平均减少了3分钟,平均停车等待通过路口次数减少0.5次,海甸岛片区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下一步,海口交警将逐步扩大“人工智能+红绿灯”的应用范围,进一步优化全市中心城区主要路口的交通信号控制模式,让广大市民充分体验人工智能信号配时带来的交通出行便利。

  海口交警提示:在海口市辖区范围内行车,“城市大脑”会将全市的实时和预测路况信息同时发布在交通诱导屏上。此外,驾驶人还可通过高德地图、椰城交警APP等渠道了解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合理出行路线,避开拥堵路段,减少交通出行延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