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成功召开
2019/5/13 09:25   中国市场监管报      关键字:智慧社会,发展,展望,论坛      浏览量:
5月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成功召开。

5月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以“共筑城市数字转型新动能 共迎智慧社会发展新时代”为主题,共分为领导致辞、主旨报告、高峰对话、专项活动、主题演讲五个阶段。

其中,领导致辞和主旨报告环节由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主持并介绍与会嘉宾。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琪玉,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顾问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联席会议主席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张军,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钟忠,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军,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可仕,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所长助理金波,公安部第三研究所eID事业部主任严则明等重要嘉宾莅临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琪玉分别致辞。

王新哲指出,我国智慧社会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数字经济繁荣发展,产业融合持续深入。未来一个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夯实智慧社会发展基础,二是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提升智慧社会发展能级,三是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打造智慧社会发展新引擎。

黄琪玉指出,福建省正在加快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着力实施数字福建发展战略,加速“智能+”应用的推广实施,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向各行各业加速融合、创新发展,全面推进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方式智能化升级,加快建设智慧社会。

在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学山作了题为《从生产要素看数字与城市发展的融合》的报告。杨学山指出,数字已成为建设智慧城市的核心要素,城市的发展需要与数字进行深度融合,围绕城市发展目标,进行系统、全面的城市数据规划、管理和应用,以实现城市智慧化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张军作了题为《智联网开启智慧社会》的报告。张军指出,智联网系统是一种通过知识实现的在智能层面的人、机、物、环交互、协同与共融的系统,将促进网络个体的智能化发展以及网络群体的协同化发展,是未来信息网络的发展方向。智联网系统在教育、医疗、制造、能源、空天、立体交通等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将引发人类社会迈入智慧社会的重大变革。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军作了题为《建设数字中国基础设施创造智慧社会美好未来》的报告。杨军结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实践案例,分享了在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的宝贵经验,提出应提升基础连接的共用性,加强数据的通用性,并以共用的连接和通用的数据为基础,促进智慧服务的开放协同,为国家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的高峰对话环节由央视财经频道进行新媒体直播,《央视财经评论》主持人张琳女士担任对话主持工作。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东,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刘伟光,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波,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智能社会研究所副所长李颋,华为企业BG副总裁喻东(按姓氏笔画排序)围绕“建设智慧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对话主题,共同探讨智慧社会内涵,深入交流在智慧城市、智慧服务等领域的实践经验,并对智慧社会未来的发展前景予以展望。

随后论坛进入专项活动环节,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智能社会研究所副所长李颋担任主持嘉宾,发布了中国电子学会编制的《智慧社会中长期发展战略任务研究》报告。

在“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成立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联席会议主席邬贺铨发表致辞。邬贺铨提出,智慧城市本身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需从构造良性产业生态入手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将服务于政府与企业,紧跟国家关于数字中国、智慧城市、智慧社会等政策要求,聚焦重点场景,发挥生态圈产业协同的价值,促进各行业的互联互通,打造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合作共赢平台。

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成立了“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

在“中国电子学会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成立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顾问倪光南发表致辞。倪光南指出,智慧城市的万物互联需要数字和可信产业的支撑,委员会将以应用为导向,以产业为主线,以技术为核心,凝聚国家职能部门、国内重点企业、基础电信运营商、地方政府、社会组织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共享资源,加快数字身份方面的基础建设和技术应用,打造中国数字身份以及可信产业发展的新生态,把智慧城市、智慧社会的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所长助理金波宣读中国电子学会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发起人代表名单、顾问名单及秘书处名单。

中国电子学会联合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启迪区块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辰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发起成立了“中国电子学会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调研员傅永宝担任主持嘉宾。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作了题为《智能物联·智慧化新时代》的主题演讲。陈宗年认为,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物联网,搭建物联网能促进万物互联,实现各类数据的融汇融合,更好地推进城市智慧运行,助力智慧社会的建设。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作了题为《构建城市数字空间基础设施助力智慧社会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刁志中认为,坚持规划先行与建管并重相结合,进行城市全寿命周期的智慧化创新是未来城市建设发展的新方向,并分享了城市规建管一体化创新模式领域的实践案例。

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作了题为《云引创新,共筑智慧社会》的主题演讲。申元庆重点分享了利用云计算技术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经验,表示京东云将致力于成为政府、企业、家庭数字化转型全生命周期合伙人。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作了题为《金融科技赋能数字普惠金融新生态》的主题演讲。马智涛介绍了基于金融科技的数字普惠金融解决方案,分享了微众银行在普惠金融服务领域的发展成果。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作了题为《面向智慧社会的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周剑认为,加快推进全面连接,培育开放价值生态构建能力,打造数字转型生态圈,能够有效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和智慧社会建设。

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按照习近平主席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关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的要求,前瞻把握全球数字化浪潮与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交汇的重要机遇,准确研判智慧社会中长期发展面临的关键任务,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分享交流理论经验和实践成果,搭建前瞻性开放式交流平台,引领智慧社会建设和数字城市发展方向模式变革,培育新动能,迎接新时代,服务新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