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正文
上海“据变”:数据奔流激荡“智慧公安”浪潮
2019/5/8 8:59:00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数据,公安,上海,智慧,城市,交通      浏览量:
放眼黄浦江两岸,“公安大脑”聪明过人、“感知触角”无处不在、“智慧交通”耳目一新、“智慧社区”护佑平安……上海,这座超大城市在澎湃数据中日新月异,呈现出“一屏观天下,一网治全城”的新气象,激荡“智慧公安”一波又一波浪潮。

上海,地处太平洋西岸,位于中国南北海岸线中部,长江与黄浦江在此汇合入海。仿佛一个隐喻,海岸线如弓,长江如箭,开弓没有回头箭。

4月的申城,春潮涌动,一如网络上奔流不息的数据。

放眼黄浦江两岸,“公安大脑”聪明过人、“感知触角”无处不在、“智慧交通”耳目一新、“智慧社区”护佑平安……上海,这座超大城市在澎湃数据中日新月异,呈现出“一屏观天下,一网治全城”的新气象,激荡“智慧公安”一波又一波浪潮。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龚道安表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新技术奔涌而来,唯有不断加强‘智慧公安’建设,方能与时偕行。”

上海,一张更加安全的城市密网正在织就。

“海量数据”塑造“最强大脑”

4月18日下午,阳光洒落在一座现代化大楼。这里是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城市大脑”高速运转。

2018年11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情况。

曾在此聆听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钱龙告诉记者:“总书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临别时,还跟我们亲切握手。”

李钱龙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殷殷期许,深深重托,激励着上海公安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加快“智慧公安”建设步伐。

数据显示,上海有实有人口近3100万人,有近600万辆机动车、1800余万辆非机动车,车辆出行与道路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人多、车多、路多,如何通过“绣花”般的精细化治理,让有限的道路资源承载更畅通有序的城市交通?

“数据是个宝,像金子一样珍贵。”李钱龙告诉记者,上海市公安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了智能交通体系,有力提升了交通管理效能。

华灯初上,上海中心大厦点亮夜空,东方明珠电视塔璀璨夺目,浦东新区陆家嘴车水马龙。

“现在虽然车流量还是很大,但通行状况明显好转。”上海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开车经过这里,过去常碰到绿灯亮了,车流却无法完全通过。如今,随着“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的应用,这里的交通秩序悄然改善。

“简单来说,红绿灯不再只是‘灯’了,它能自行感知、收集数据,运用‘公安大脑’进行研判,给出信号控制最佳方案。”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路设处路政科科长张汐告诉记者,自从去年运行“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以来,全市车辆拥堵指数下降15%,平均车速提升10%。

“智慧交通”的背后是一个“最强大脑”的支撑。

“去年,我们建成了‘智慧公安数据中心’,汇聚了海量数据,为‘公安大脑’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建设了‘智慧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为科学决策、智能指挥提供了有力支撑。”上海市公安局科技处副处长张磊告诉记者。

“数据侦查”实现“精确制导”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4月19日,记者走进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联勤中心时,民警们正运用大数据智能模型,对经济风险进行感知、预警、处置,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作为国际化金融大都市,上海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经济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化解经济领域的重大风险,已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

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钱红昊表示:“唯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方能有效化解重大风险。”

上海公安不断开发智能模型,在化解经济风险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2018年4月,上海公安经侦部门运用大数据智能监测系统发现,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嫌疑。据此,他们迅速开展打击行动,一举破获这起案件。

“这是我们运用大数据手段,打击经济犯罪的一个典型案例。”钱红昊介绍,2018年,上海公安经侦部门运用大数据手段严打突出经济犯罪,挽回经济损失860余亿元,有力保障了经济金融持续繁荣稳定。

对于一座超大城市而言,安全无小事,小事也是大事。

如今,上海公安建立了成熟的大案要案攻坚机制,许多狡猾的犯罪分子都难逃法网。然而,入室盗窃等侵财案件仍占刑事案件的80%以上。这些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小案”让群众感受到“切肤之痛”。

如何在快破“大案”的基础上,更精准地破“小案”?

一次,居住在上海宝山的吴女士家中被盗。报案后没几天,警方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杨某,追缴了现金、首饰等被盗财物。令杨某意外的是,警方还通过数据分析查明了他在宝山、虹口、闵行等地作案10余起的犯罪事实。

“数据反映过去和现在,揭示未来。通过海量数据比对分析,犯罪分子将无处藏身。”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信息技术处处长周迅介绍,上海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数据侦查”模式,搭建了一批数据模型,精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成效明显。

2018年以来,上海市110报警数、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分别下降18.2%、20.8%,“两抢”案件全部破获,并实现了连续4年现行命案全破。

“在上海,半夜出门我也不担心。”谈起喜欢上海的理由,美国人约翰直言这是一座给人安全感的城市。

“智慧公安”回应“美好期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成为上海“智慧公安”建设的航标。

4月19日下午,家住黄浦区中福花苑小区的陈阿姨两手各拎一大袋东西回家。在小区门前,她停留片刻,门禁便自动打开:“既方便又安全!”

黄浦公安分局半淞园派出所所长王毅刚告诉记者,该小区已安装智能化设备300余个。这些设备犹如“末梢触角”,及时“感知”信息并传送到“公安大脑”和社区,实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

在上海,像这样对居民“友好”、对安全问题“戒备”的“智慧小区”还有不少。截至目前,在全市已建成智能安防系统的3200余个各类小区中,入室盗窃等可防性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均实现大幅下降。

科技,让城市更安全,也让生活更便捷。

正午时分,透过玻璃大门,阳光洒落在半淞园派出所服务大厅,不时有前来办事的群众匆匆而来、微笑离开。“没想到现在办身份证这么方便。”前来补办身份证的王女士使用了“自助式居民身份证申请机”。记者发现,她只用了3分钟就完成了申请。7天后,新证将直接通过快递送到她家中。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办证服务管理系统”,去年网上预约办证200万余件,占总数的58.4%;交管部门推出“互联网+”便民平台,累计线上办理交通违法行为处罚70万余次、快速处理交通事故保险理赔6.7万余起、受理驾考预约350余万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智慧公安”让城市更有“温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水涨船高”。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建设智慧公安、打造数据警务,努力开创新时代上海公安工作新局面。”龚道安表示。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上海公安正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激荡“智慧公安”滚滚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