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前沿科技在基层 警务创新为人民
2019/5/5 08:58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社区,警务,创新,群众,深圳,服务,人民      浏览量:
视频门禁系统实现进出人员图像全方位采集,3D建模技术实现辖区全貌、楼栋、人员全信息采集,平安厂区建设让社区工业园区成为建设样板在全国推广……左朕如数家珍般向记者展示科技警务创新的成果,其现代化、科技化水平让记者叹为观止。

在广东深圳,背着装满材料的背包、手拿笔记本走街串巷的社区民警形象已经成为历史;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办证大厅窗口前排长队的情景也消失不见了。

如今,凭借智能信息化系统完成社区工作的社区民警,更高效地守护着辖区群众;设置多种自助服务设备、能够迅速办结业务的办事大厅,方便着群众的生活。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6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深圳、走进社区,欣喜于社区管理井然有序、居民安居乐业。他指出,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深圳市公安局全体民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改革的魄力和创新的精神,不断书写着警务创新为人民的精彩篇章。

治理小社区,真有大学问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是享誉全国的“明星社区”。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社区公共服务、基层党建、社区管理等情况。

“作为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最多、人口最集中的社区,北站社区的治理有‘大学问’。”作为北站社区的负责民警,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民新派出所民警谭成波颇有心得,“说到底,就是要夯实社区基础、心系社区群众!”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写着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福建调研时的金句: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

该怎么做呢?谭成波告诉记者,工作机制创新和警务科技创新双管齐下,是他们的“秘密武器”。

“要舍得‘动脚板’。”谭成波举例:半年前,社区诈骗案件高发,谭成波主动组织民警、辅警每天晚上到社区群众家中宣传防骗知识,取得了明显效果。

“这一个月来,社区一起诈骗案件都没有。”谭成波骄傲地说。

龙华分局民警左朕抢过话头,说完“脚板”,该说他最精通的科技警务了——

视频门禁系统实现进出人员图像全方位采集,3D建模技术实现辖区全貌、楼栋、人员全信息采集,平安厂区建设让社区工业园区成为建设样板在全国推广……左朕如数家珍般向记者展示科技警务创新的成果,其现代化、科技化水平让记者叹为观止。

“总书记来社区时说,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这个嘱托深刻地印在我脑中。”左朕告诉记者,用科技服务社区治理,他动力十足、信心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来社区时,龙华分局民警马致明正在党群服务中心窗口前等待为群众服务。“当时,总书记来到便民窗口前,亲切地询问群众办事是否方便、能否一次办完。这说明总书记心里时刻挂念着老百姓,时刻倾听着基层社区的声音。”

马致明告诉记者,治理小社区的“大学问”,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嘱托,沉下心为社区群众服务。

小小派出所,创新最前沿

深圳警务创新的最前沿阵地,不在实验室、研究所,而在基层。

“你印象中的社区民警是怎么样的?”龙岗分局宝岗派出所所长张文彬谈起警务创新,笑着告诉记者,传统社区民警的工作模式已成为过去式。

宝岗派出所岗头社区民警季超现场为记者演示,如何只带着一部警务云终端完成社区警务工作。

“作为警务云终端‘深云’和社区智慧警务平台‘深基’的试点单位,我们实实在在体会到警务创新为工作带来的便利。”季超介绍,“深云”平台让宝岗派出所实现了信息多跑路、无纸化办公,“深基”平台则让社区工作提速增效。

“以前从社区跑回派出所打印签批文件,再跑回社区,来回要一个小时,我们跑得累、群众等得急。现在,只需要在‘深云’平台上一点一划,审批事项通过网络流转,几分钟就搞定。”

警情多维分析、可视化查询、云知道、综合办公系统……“深云”平台集成了上百项强大的警务功能,还在不断拓展中。宝岗派出所教导员荆信铎这样评价“深云”:解放警力、方便群众、节约资源、提升效率。

“还不止如此!带你去看看我们先进的社区警务室!”宝岗派出所副所长邓锋拉着记者就往新雪社区警务室赶。

来到警务室,记者惊呆了——

超现实般的布局风格与工作设备、不断跳出社区动态数据的巨型LED显示屏,让记者仿若穿越到未来世界;展示防范自然灾害、诈骗、交通危险、毒品和火灾知识的体验馆内,多项VR体验让记者身临其境;社区民警生动而专业的讲解则让记者对社区安全问题茅塞顿开。

“就是凭借这些,新雪社区的4名社区民警和9名辅警承担了守卫辖区6.5万人安全的责任。”邓锋说,从信息采集、监控到群防群治,新雪社区堪称社区警务创新的典范。

“怎么看警务创新到不到位?群众满意就是最好的答案!”邓锋指着警务室门口写满“满意”的群众意见簿对记者说。

缘何多创新?一切为人民

深圳公安大力推进警务创新,是何缘故?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尽享改革红利。深圳市公安局大力发展警务创新,将“深云”系统等13个“深字头”警务创新项目提上日程,局党委牵头、基层齐发力,不断将深圳公安的智慧警务水平推上新台阶。

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文海表示,深圳公安将推进“AI+新警务”战略,把智慧新警务“和谐号”早日升级为“复兴号”,使深圳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深圳,记者亲身体验群众享受到深圳公安警务创新红利后的心情——

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事大厅里,人工窗口只有寥寥数人,群众通过自助区内的多台自助办证一体机,快速完成办证、续签、缴费等事项,带着满意的表情离开。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自助大厅里,从体检到拍照、从登记到制取牌证,体检机、车驾宝一体机、车e栈、24小时车管所……多台机器快速运转,群众畅享“放管服”改革红利。

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深圳湾服务中心里,各区域秩序井然,群众跟随指引能够将事情迅速办妥。公安业务整合、24小时自助、线上线下智慧型服务、舒适且智能的办事环境,让进出服务中心的群众,无不带着舒心的笑容。

……

大数据战略、民生警务、干部监督、辅警改革……深圳市公安局每一项警务创新举措,无不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更多改革创新红利惠及人民。

牢记总书记嘱托,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深圳公安的警务创新征程永远在路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