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启动智源学者计划 入选AI人才每年获50万元以上支持
2019/4/19 08:47   任敏 孙奇茹/北京日报      关键字:智源学者,人才,人工智能,实验室      浏览量:
一旦入选“智源学者计划”,研究院大致有两方面支持费用,一方面是不低于每年50万元的支持力度,还有一部分是科研工作所需要经费支持。

成立刚刚5个月的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4月17日宣布,该研究院正式启动实施“智源学者计划”,首批“智源学者”候选人出炉,从今年起,该计划将每年支持100位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预计到2021年共支持300人。当日,研究院首个联合实验室“北京智源-旷视智能模型设计与图像感知联合实验室”揭牌。

去年11月,在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指导和支持下,北京智源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它由企业、高校、院所等共同提出,是北京服务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用于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

该行动计划将以共享数据、智能计算编程框架和算力基础设施为核心,打造北京智源开放服务平台,并由市科委和海淀区政府推动成立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

研究院主要建设内容在于四方面,其一,引进培育高端AI人才,放眼全球打造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其二,共建联合实验室,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原始创新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与协同创新攻关;其三,建设开放服务平台,建设人工智能社区;其四,加强产学研合作,举办全球人工智能峰会,打造产业与学术资源的中心枢纽。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介绍,启动“智源学者计划”,“我们希望找到最好的人,做人工智能。”一旦入选“智源学者计划”,研究院大致有两方面支持费用,一方面是不低于每年50万元的支持力度,还有一部分是科研工作所需要经费支持。黄铁军解释,第二部分采取负面清单制度,只要不违规,就可以根据科研需要来支配,“我们希望,给这样比较强的、比较自由的支持,让大家安心在重要方向自由探索。”

智源学者计划支持四类人才,其中,智源首席科学家负责整体规划,并推荐研究员人选;智源研究项目经理需要协助首席科学家管理项目,多方沟通;智源研究员负责组织及开展学术研究;研究院也将支持智源青年科学家在相关领域进行自由探索,以激发创新活力。

昨天,首批“智源学者”候选人开始公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平文、北大教授夏壁灿等专家入选。按照规划,“智源学者计划”2019年至2021年每年各遴选100人,到2021年预计总计支持300名学者。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唐杰透露,研究院还将面向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围绕重大应用需求,联合优势企业和高校院所等设立联合实验室,将高效整合数据、算法、场景和基础设施等优势资源,以期培育国际顶尖AI人才。比如,在数据方面,将打造AI行业标注数据集,建设基础数据开放资源;在平台上,将共建智源算法开源平台,开放AI算法与服务接口;在场景上,将打造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支持开展基于场景的研究;在开放上,将通过智源提供开放服务,并向学生等社会公众开放。研究院将择优支持实验室,最多可支持三年。

昨天,作为研究院首个联合实验室,北京智源-旷视智能模型设计与图像感知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该联合实验室将通过向高校科研院所数据共享、开放模型设计与场景测试,支持高校本科及研究生教学,推动协同创新。

(原标题 北京启动“智源学者计划”)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